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地评线】京彩好评:“逆行英雄”:夜空中最亮的星

2020-04-04 17:54 宣讲家网评论

清明时节,大地呈春,吐故纳新,生气始盛,万物皆洁齐,自古就有礼敬祖先、慎终追远的礼俗观念。今天,清明节前后为烈士扫墓、敬献花篮,缅怀英雄先烈,已成为大家的一种自觉习惯。在浩瀚的历史长空中,英雄先烈的名字和事迹犹如夜空最亮的星,始终闪耀在苍穹。无论斗转星移,还是海枯石烂,他们的位置永远不变,他们永远值得我们去缅怀。

摄图网_501276327

忆满九州,情思华夏。今天,清明民俗历久弥新,忆先贤、敬畏生命,弘扬孝道亲情,倡导人与自然和谐相处成为时代主旋律。近日,湖北省人民政府根据《烈士褒扬条例》和《退役军人事务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关于妥善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牺牲人员烈士褒扬工作的通知》精神,评定王兵、冯效林、江学庆、刘智明、李文亮、张抗美、肖俊、吴涌、柳帆、夏思思、黄文军、梅仲明、彭银华、廖建军等14名(按姓氏笔画排序)牺牲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人员为首批烈士。我们不能忘记在抗击疫情一线牺牲的医护人员和工作人员,让我们向这些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的“逆行英雄”致以崇高的敬意。

疫情当前,无所畏惧。庚子鼠年,一场不期而遇的新冠肺炎遭遇战突然打响。危难之中显身手,争分夺秒为生命,疫情当前,“逆行英雄”绽放出抗疫最美的光芒。我们要通过深切缅怀祭奠革命先烈、讴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英雄人物,展现众志成城、战“疫”必胜的信心和力量,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激发浓厚家国情怀,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聪明秀出,谓之英;胆力过人,谓之雄。”英雄者,有凌云之壮志,气吞山河之势,腹纳九州之量,包藏四海之胸襟!肩扛正义,救黎民于水火,解百姓于倒悬。在国家出现危难之时,总有一些人挺身而出,为国效力,这样的人,称为英雄。英雄造就时代,时代需要英雄。今天,在这场挑战重重的疫情防控阻击战面前,需要英雄挺身而出、英勇斗争,坚定地站立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为人民群众守护好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重要防线。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2015年9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颁发“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仪式上的讲话时指出:“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英雄,是民族的脊梁,是家国的精魂。发扬光荣传统、传承红色基因,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是我们对英雄的最好纪念。今天,我们纪念英雄,致敬英雄,就是继承和发扬英雄身上所具有的信念的能量、大爱的胸怀、忘我的精神、进取的锐气。在这场必须打赢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逆行英雄”始终坚守“不相信有完成不了的任务,不相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不相信有战胜不了的敌人”的铮铮誓言,用初心点亮脚下征程,用使命孕育前行动力,坚守初心、视死如归,肩负使命,一往无前。

“青山矗立,不堕凌云之志。”青山高大而坚定不移,就像那不灭的远大志向。只有克服困难险阻,才能取得最后的胜利。“我自横刀向天笑,去留肝胆两昆仑。”中华民族历来崇尚英雄。“诚既勇兮又以武,终刚强兮不可凌。身既死兮神以灵,魂魄毅兮为鬼雄。”在民族生死存亡关头,无数英雄以“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豪情壮志挺身赴难、前赴后继。今天,在这场严峻斗争中,“逆行英雄”冲锋在前、英勇奋战,白衣执甲、逆行出征,闻令即动、勇挑重担,不惧风雨、坚守一线,展现了万众一心、共克时艰的中国力量,彰显了中华民族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的家国情怀。为了春回大雁归,满腔热血洒满大地。谁是疫情防控中最可爱的人,我们也许不知道他们是谁,但是我们知道他们为了谁,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逆行英雄”。

不受一番冰霜苦,哪得梅花放清香。只有保持坚定不移的斗志,才能取得最后胜利。“血染沙场气化虹,捐躯为国是英雄。”英雄用青春生命践行精忠报国的铮铮誓言,用血肉之躯筑起保家卫国的钢铁长城。经过数月艰苦努力,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疫情防控形势发生积极变化,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果,同时经济社会发展加快恢复。无数英雄“勇往奋进以赴之、瘅精瘁力以成之、断头流血以从之”,为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建立了不朽功勋。今天,新时代的英雄接过接力棒,在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这场长跑中继续追赶超越、争相冲锋,在这场疫情防控的“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尽显英雄本色。

“缅怀英烈祭忠魂,抚今追昔思奋进。”英雄从未远去,一直都在我们身旁。初心如炬闪耀,使命如山笃定。英雄与初心同在,英雄与使命同行。“用热血去守护、用生命去捍卫”的故事将永远延续。我们要崇尚英雄,对为国牺牲、为民牺牲的英雄烈士,永远纪念、永远怀念、永远缅怀,给予极大荣誉和敬仰,浓墨重彩记录英雄、塑造英雄、宣传英雄,让英雄之光照亮前行之路。我们要传承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奏响新中国奋斗交响曲,高唱新时代奋斗者之歌,用英雄模范的感人故事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守爱国情怀、坚定奋斗意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起强大精神力量。

致敬战“疫”一线“逆行英雄”。为了抵挡住病魔,为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逆行英雄”有苦不言苦,有难不怕难,夜以继日,连续奋战,始终保持强大战斗力、昂扬斗志、旺盛精力,持续投入战胜疫情斗争……中国奇迹、中国力量、中国速度再一次让世界瞩目!奇迹不会从天而降,力量不会凭空产生,速度不会自然出现,这背后凝聚了“逆行英雄”的无数汗水和鲜血,他们的名字和事迹也将永远镌刻在历史的丰碑中,永远留存在人民的心中,成为那夜空中最亮的星。

(作者单位:中共延川县委办公室)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作者:李永杰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