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地评线】秦平:挖掘民俗文化时代内涵,汲取更多精神营养

2020-04-04 17:26 陕西传媒网

来源标题:【地评线】秦平:挖掘民俗文化时代内涵,汲取更多精神营养

又是一年春草绿,梨花风起正清明。春和景明、万物复苏,一年一度的清明节已经到来。清明,既是自然节气点又是传统节日,兼具自然与人文两大内涵。《岁时百问》中就说:“万物生长此时,皆清洁而明净,故谓之清明。”融汇了寒食节与上巳节的习俗,杂糅了多地多种民俗为一体,清明节具有极为丰富的文化内涵。2006年,清明节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十里不同风,百里不同俗。清明节历史悠久,在传承发展中积淀了丰富的文化内涵。因地域不同,各地也存在着习俗上的差异。诸如植树、放风筝、插柳、拔河、荡秋千、斗鸡、射柳、蹴鞠等等,都是各地清明节的习俗。过去清明节期间,梧桐、乌镇、崇福、洲泉等地还会举行“蚕花会”,有迎蚕神、摇快船、闹台阁、拜香凳、打拳、龙灯、翘高竿、唱戏文等十多项活动,极具水乡特色。

“元者万物之始,亨者万物之长,利者万物之遂,贞者万物之成。”尽管各地风俗不尽相同,但扫墓祭祖与踏青郊游堪为清明节两大礼俗主题。特别是清明节扫墓祭祖,凝聚着民族精神,传承了中华文明祭祀文化。宋《梦粱录》记载,每到清明节,“官员士庶俱出郊省墓,以尽思时之敬。”祭扫、缅怀、追思,再加上踏青郊游、愉悦身心,“天人合一”传统理念在清明节中得到了生动体现。

“佳节清明桃李笑,野田荒冢自生愁。”扫墓祭祀、缅怀祖先,不仅有利于弘扬孝道亲情、唤醒家族共同记忆,还可以促进家族成员乃至民族的凝聚力和认同感。随着时代的发展进步,清明节也逐渐发展成为了追念英烈牺牲之悲壮、激发奋进之气魄的时节。按照国务院决定,今天我们举行全国性哀悼活动,以表达全国各族人民对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的深切哀悼。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疫情发生后,很多人们逆行出征,与“疫魔”进行着殊死搏斗。近日,14名牺牲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人员就被评为首批烈士。这些英雄是民族最闪亮的坐标,也是指引我们奋勇前行的路标。

草色青青,杨柳依依。中华民族历史上经历过很多磨难,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而是愈挫愈勇,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在党的领导下,充分发挥制度优势,集结14亿多中华儿女“硬核”力量,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的态势不断巩固和拓展。挖掘民俗文化时代内涵,在英雄精神指引下,我们一定能够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作者:秦平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