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地评线】飞天网评:用决战决胜之力抓党建促脱贫攻坚

2020-04-04 17:25 中国甘肃网

来源标题:【地评线】飞天网评:用决战决胜之力抓党建促脱贫攻坚

日前,中央组织部在京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对组织部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深入推进抓党建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作出具体安排。

脱贫攻坚,时不我待。收官之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必须如期实现。这是一场没有任何退路和弹性的硬仗,需要动员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各个方面的力量,全力以赴,众志成城,咬定目标,苦干实干,把这场硬仗打到底、打到赢,不获全胜决不收兵。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分析脱贫攻坚面临的形势,就确保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作出重大部署,明确提出“脱贫攻坚越到最后越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

东西南北中,党政军民学,党是领导一切的。党的工作重心在基层,执政基础在基层,活力源泉也在基层。脱贫攻坚先易后难,越往后成本越高、难度越大、见效越慢,越要发挥党建工作的引领作用。通过抓党建促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是“脱贫攻坚越到最后越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的有效载体,更是组织路线服务政治路线、党建工作服务中心任务的具体体现。

脱贫攻坚正在争分夺秒之时,又遭遇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时间更紧、压力更大。面对依然繁重的脱贫攻坚任务,面对脱贫攻坚战的“最后堡垒”,中央组织部明确提出要进一步推动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先锋模范作用,确保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这既展现了组织部门用决战决胜之力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的新担当新作为,更标定了收官之年党建工作的价值取向、目标方向、实践指向。

用决战决胜之力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必须建强基层战斗堡垒。党的力量来自组织。党的全面领导、党的全部工作要靠党的坚强组织体系来实现。只有以建强基层战斗堡垒为重点,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突出基层党组织发动群众、组织群众、带领群众的“主心骨”作用,全面提升新时代组织体系建设质量,最大限度地把党员组织起来,把人才凝聚起来,把群众动员起来,才能打通服务群众的“神经末梢”,走完联系群众的“最后一步路”,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用决战决胜之力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必须树直旗帜立正标杆。脱贫攻坚是一场政治大考、民生大考,更是对党员干部攻坚能力的大考。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名干部就是一道标杆。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党员干部就是群众的智囊团、贴心人、带头人。只有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让党旗在一线飘扬,让党徽在一线闪耀,做给群众看,带着群众干,把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要求落实到攻克“最后堡垒”的每一个突破点,帮助贫困群众增强“自我造血”信心,提高自我发展能力,才能让脱贫群众真正“站起来”“走得远”,真脱贫、脱真贫、不返贫。

用决战决胜之力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必须重视乡土人才使用。脱贫攻坚只是阶段性的使命,更重大的使命、更长远的目标,是推动乡村发展,建设美丽乡村,重塑乡土文明,等等,对人才的需求是越来越大、越来越迫切。要始终坚持党管人才原则,把最优秀的干部人才汇集贫困地区、用到脱贫一线,为乡村振兴储备“人才梯队”。要高度重视新型职业农民的培养,重视乡村技术人员的培育,重视乡土人才的使用,把人才培养、吸引、使用的优惠政策、措施扎扎实实落到田间地头、落到基层一线,以党建为统领,不断夯实贫困地区发展的人才基础,为乡村振兴打造一支永远不走的“工作队”。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作者:林伟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