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央行年内第三次降准 对股市的影响可能偏向于中性

2020-04-03 22:57 新京报

来源标题:央行年内第三次降准 对股市的影响可能偏向于中性

年内第三次降准如期落地。继今年1月、3月之后,今天央行再度宣布定向降准的政策。央行4月3日宣布,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促进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降低社会融资实际成本,决定对农村信用社、农村商业银行、农村合作银行、村镇银行和仅在省级行政区域内经营的城市商业银行定向下调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于4月15日和5月15日分两次实施到位,每次下调0.5个百分点,共释放长期资金约4000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在具体操作中,除了定向降准1%之外,还对金融机构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从0.72%下调至0.35%。作为市场比较陌生的超额准备金率的调整,这是12年来首次下调,前一次下调的时间是2008年。

从直接影响分析,央行年内三次降准,意在提振实体经济的发展,并通过降准等举措达到降低实体经济的融资成本效果。与此同时,在美联储接连降息到无限量宽松政策开启的影响下,为了应对全球经济的不确定发展因素,央行的系列举措不仅起到稳定实体经济的目的,而且还达到防范金融风险,降低外部不利冲击影响的作用。从总体上分析,当下,“防风险,守底线”依然是国内市场的发展主基调。

与海外市场相比,国内央行的工具箱还是比较丰富的,足以应对不确定的风险因素。其中,以国内金融机构的存款准备金率为例,即使经过了这些年来的接连下调,但目前国内金融机构的存款准备金率仍存进一步下调的空间,潜在释放的流动性可以抵御不少的不利风险,未来释放的流动性规模仍然值得期待。

通过此次定向降准乃至下调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的举措,意在维系国内市场高效流动性的目的,降低流动性挤兑的风险。

实际上,作为经济晴雨表的股票市场,今年以来国内股票市场的抗风险、抗跌能力明显增强。究其原因,一方面得益于这些年国内股票市场提前完成去杠杆、去泡沫化的过程,整体处于“低杠杆率、低估值”的运行状态;另一方面则受益于国内相对充裕的流动性水平,持续高效的流动性优势反而成为股票市场以及其余主要投资渠道的有力支撑因素。今年以来,国内市场已经成为全球资本的避险港湾。

在特殊的时期下,应该采取特别的稳定举措,央行及时果断采取定向降准等措施,为市场释放出长期资金,进一步维系国内市场高效的流动性需求,无论对实体经济的发展,还是对资本市场的走势,都是具有积极的影响。

不过,对国内股票市场来说,面对接连的降准动作,央行降准对股市的影响可能偏向于中性,未来的市场表现仍需要关注三个方面的因素,一方面是海外疫情的扩散速度,欧美地区何时确立疫情数据拐点,可能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影响全球资本的投资情绪以及风险偏好;另一方面则是看外盘股市的走向,美股及欧洲股市会否有效企稳,将会成为未来国内股票市场重新走强的主要影响因素,外盘市场持续走稳有利于为国内股票市场创造出良好的外围环境。除此以外,则是紧盯未来美联储以及国内央行的政策出台预期,市场的未来走向主要看政策宽松的预期,若后续仍有超预期的政策出台,那么市场走出低迷行情的概率也会越来越高。

郭施亮(财经评论人)

责任编辑:詹雨泉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