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铁路发挥优势助力脱贫攻坚

2020-04-03 15:23 千龙网

日前,河北省丰宁满族自治县尾矿资源砂石骨料“公转铁”专列正式开行,这是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为助力脱贫攻坚战所推行的重要服务举措,也是铁路在助力脱贫路上发挥优势、展现担当作为的一个缩影。

铁路在助力脱贫方面的优势。许多地区的贫困是因为交通不便,交通不便导致粮食、水果、矿产资源等运不出去或者运输成本太高;交通不便导致人们外出较少,与外界交流少,思想观念不能与最新发展思维同频共振;交通不便导致外面的消费者、投资者进不来,本地的旅游资源、农副产品得不到开发利用,农民守着金疙瘩却没能过上好日子。铁路运输运量大、效率高,一列货运列车一次可以运载几千吨甚至上万吨,一列客运列车一次可以运输几百人甚至上千人。铁路运输受季节变化、天气变化影响小,可以说是风雨无阻。越是长途运输,越能凸显铁路运输的价格优势。电力牵引火车的运输方式几乎零污染,为节能减排、建设绿水青山做出积极贡献。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服务宗旨、铁路大联动机的特点、铁路运营全国一盘棋的管理模式,为助力脱贫提供了坚实的内在动力和制度保障。

铁路在助力脱贫方面的举措。铁路部门充分发挥自身运输优势,为助力脱贫攻坚采取了多项举措。在推进铁路建设方面,加快中西部地区,尤其是贫困山区的铁路线网规划,先后开通沪昆高铁、宝兰铁路、贵广高铁等线路。为某项资源开行货运专列,将资源更好地运出去,河北省丰宁满族自治县尾矿资源砂石骨料“公转铁”专列就是最新的例子。铁路部门将旅游与扶贫工作相结合,大力推动“旅游专列+扶贫”工作,开行了许多精准扶贫性质的旅游专列。为了落实老少边穷地区脱贫攻坚部署要求,在西南、西北和东北等偏远贫困地区,铁路开行了公益性慢火车,慢火车具有票价低、停站多等特点。为保证生产和增加农民收入,铁路部门开通临时性专列,例如近期开通了复工专列,在新疆棉花采摘季节开通棉农专列等。

铁路在助力脱贫方面的作用。火车一响,黄金万两。火车的开行,对人民群众来说意味着日常出行的方便、大量货物的顺畅运输、收入的增加。贫困山区铁路线路的开通,缩短了发达地区与偏远山区的时空距离,开拓了当地人民群众的眼界和思维,为贫困地区的经济发展铺就了康庄大道。开行的货运专列,保证了当地资源大量、稳定向外运输,对形成资源开发利用规模化、品牌化具有积极推动作用;创造了新的就业岗位,增加了人民群众收入;带动相关产业发展,提高地方经济发展水平。开行的旅游扶贫专列,展现了当地的美景、人文、历史,带动了旅游、餐饮等行业发展。惠民性质的慢火车,方便了铁路沿线人民群众出行,改善了贫困地区群众生活。临时性专列的开通,为农民增加收入提供便利条件。

铁路作为国家经济大动脉,助力脱贫攻坚战责无旁贷。铁路部门充分发挥铁路运输优势,努力实践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服务宗旨,在助力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中发扬担当精神,发挥更大作用。

(文/李伟广)

责任编辑:王大治(QJ002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