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实施精准脱贫,学会把脉是关键(漫评)

2020-04-03 11:55 千龙网

QQ图片20200403085222

2020年是我国扶贫攻坚收官之年,也是各级政府当下工作的重中之重,当然,因为所处环境不同,扶贫难度自然也有难易之分,是,作为一项关乎民生的大事,即便是明知山有虎,也必须虎山脱贫路上没有商量余地。

扶贫目的是为了帮助百姓早日脱贫,应该有的放矢,犹如中医,治病救人靠的是望闻问切,同样,实施精准脱贫,学会把脉是关键。

当前,我国的贫困人口重点分布在偏远山区或者广漠的西部,受制于不发达的交通,即便大山里再好的特产也因为交通不便,无法在第一时间成为贸易的商品,没有完善的交通,物流更无从谈起,而当前能改变这一现状的,无疑还是行走在大山里的绿皮。作为五十年代到九十年代主要的交通工具,绿皮车见证着历史,书写着自己的辉煌,如今老当益壮,成为精准扶贫专列。

时代在变,旅客也再变,可依然不变的是绿皮的速度和价格,作为山民与外界联系的唯一交通工具,绿皮车让山里的资源走出大山,融入城市,更是借助绿皮让山民脱贫。也因此被山民亲切的称呼为“庄户列车”。重庆开往遵义的5629次列车,用全程23.5元的票诠释着脱贫专列的内涵。

发送人数逐年攀升,利润却是年年负增长,绿皮也成为铁路公益为先的最好见证。市场化运作的铁路部门,没有因为亏损而简单的停运这趟古老的绿皮,尽管村庄在变,旅客也在变,但是一成不变的还是铁路服务于民的本色。太多的大山特产通过绿皮走出深山,更多的原始美通过列车员和旅客的推广被外界所知,成为向往之地。

“致富帮帮团”不仅帮助山民推销产品,更是给贫困户介绍工作,借助网络为大山里的特产寻找销路。一个电话,一条信息,搭把手,这些细微的细节在帮助村民脱贫的同时,更是温暖着贫困群众的心。如何能满足群众需求?首先需要一颗爱心,一双善于发现的慧眼,不同的困难,有不同的热心人去帮助解决,这就是正路,精准把好脉开始实施的脱贫路。

脱贫应该有对策,更要有成效,而这一切都离不开精准二字,不仅领导要学会为贫困号脉,各行各业都要学会号脉开小方子。对于身处大山深处的村民来说,小慢车就是脱贫的平台。低廉的票价解决的却是脱贫大问题,铁路保留小慢车,绝不是单纯为了看风景,而是助民脱贫不可或缺的首选。承载着责任和使命的绿皮与高铁擦肩而过时,彰显的更是助农脱贫的急切和心结。

跑在脱贫路上的绿皮,即便年年亏损也会继续开下去,变与不变是相对的,秉承着扶贫的重任,保留小慢车最大意义在与用相对低廉成本解决脱贫中的实际问题,这是精准,同时也是兑现一份承诺,火车进深山,关爱抵心间。

(文/朱建科 漫画/张建雨)

责任编辑:王大治(QJ002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