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期待“预约制”成为生活新习惯

2020-03-26 02:25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期待“预约制”成为生活新习惯

“咱们约个什么时间呢?”疫情期间,原本只在特定场合下出现的“预约”,强势占领了大家生活的方方面面——买口罩要预约、下馆子要预约、理发要预约、扫墓要预约、连赏个樱花也要预约……不过你发现没,自从预约之后,景区不再人挤人,看病也不用等太久,生活也变得有了计划性。

当前,在疫情防控形势下,各行各业在复工复产过程中纷纷推出了“预约制”,从逛公园景点,到去图书馆借书看书,再到医院看病等等,莫不如此。在去这些地方之前,先要进行实名制预约,预约成功以后才能去,否则到了地方,可能会吃闭门羹。

“预约制”开始可能会让人觉得有点麻烦,比如要下载对方的App,或者是关注对方的微信公号、小程序,还要填写姓名、身份证号、联系方式等等,但是毕竟这些资料只需要填写一次就可以了,下次再使用的时候,不用重复填写。但是“预约制”带来的好处,不但是多方面的,同时也是显而易见的。

到公园景点游玩,因为有了“预约制”,公园和景区方面可以对入园人数进行有效的控制,市民能够有效提升进入公园或景区后的旅游体验。

去医院看病也是如此,有了“预约制”以后,按照自己预约的时间,只要提前半小时到医院候诊就可以了。这样一来,也有利于医院医疗秩序的维护,可以说是实现了医患双赢。

虽然各行各业的“预约制”多少都是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下采取的一种非常措施,但是这种非常时期的非常举措,却有延续下去的必要。因为在“预约制”下,它不但让我们的工作和生活更有秩序,效率更高,同时也极大改善了我们在很多方面的体验,提升了我们的获得感、幸福感。

要想在更多领域更好地推行“预约制”,也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不但需要企业商家、政府机关积极主动推动,而且也需要公众尽快适应“预约制”在各行各业的应用。当然,就现阶段来看,也不能一刀切地要求所有人都进行预约,比如一些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老年人,还是要照顾他们的现实需求,坚持人性化服务的原则才行。

责任编辑:詹雨泉作者:天歌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