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央视评回国女子大闹机场:“哪来哪去”,不守防控规定就该享受这个“待遇”

2020-03-25 22:02 央视新闻客户端

来源标题:热评丨“哪来哪去”,不守防控规定就该享受这个“待遇”

“你要脸吗?我是不会隔离的!”3月22日,一名30岁女子从泰国飞上海转机,到达重庆机场后拒绝接受隔离,并破口大骂。工作人员耐心解释按照重庆最新规定必须隔离,她仍不停扬言:“如果你干扰我,我就告你!”

“拒绝隔离不听劝告,那就只能从哪里来返回哪里去。”重庆有关部门的表态,坚决而果断,既摆明了鲜明立场,更维护了有关隔离规定。

据了解,从3月21日零时起,重庆对过去14天内有24个重点疫情国家旅居史的入境来渝返渝人员,一律实施集中隔离医学观察14天并进行核酸检测。这名女子从泰国飞上海回重庆,而泰国属于24个重点疫情国之一,被集中隔离是应有之义。

这名女子拒绝隔离,反而指责工作人员“格局太小”。其实,她应该揽镜自照,究竟是谁的格局小?无视规定,撒泼耍赖,不只是缺少格局,更是破坏疫情防控大局。此番模样,正如有网友所称:你没教养的样子,真丑!

国际疫情蔓延,境外输入风险正在加大,外防输入压力有增无减。无论来自哪里,只要从境外回来,就要遵守境内规定,这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亲人对朋友负责,还是必须履行的法律义务。一旦挑战有关规定,是不明智的,也是危险的。

如果趾高气扬,妄图以一己私利凌驾于规则之上,自然会受到规束和惩处。规则是严肃而又充满刚性的,不可能为某一个人留有“偏门”,也不会容忍被“折弯”。

有关部门一再强调,无论是中国公民,还是外国公民,都坚持一视同仁。这也提醒入境人员,要认认真真熟悉有关规定,老老实实遵守有关规定,扎扎实实配合防控工作。

据统计,疫情全球大流行以来,仅北京口岸,日均入境人员6000余人,全国范围内又有多少人?这是庞大而复杂的工作量。应该看到,绝大多数入境人员都遵守规定,彬彬有礼,不守规矩的只是少数。但一个人的霸蛮和颟顸,往往会影响整个防控工作。因此,入境人员有责任加强自我管理,提升自律能力。

“礼者,理也。”葆有法治精神,展现公民素养,在疫情防控中帮忙而不添乱,才是应有的基本素质。否则,吞咽苦果,“哪里来哪里去”,又是何苦?

责任编辑:詹雨泉作者:秦川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