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中欧班列“硬核”实力 促进运量逆势飘红

2020-03-12 09:22 千龙网

3月10日,由96个标箱组成的中欧班列“江淮号”从合肥北物流基地顺利发出。这趟装运144台、货值187万美元的安徽江淮小汽车班列,预计10天后抵达目的地哈萨克斯坦的库斯塔奈。这是今年从合肥发出的第24趟中欧班列。今年以来,长三角铁路已累计组织开行中欧班列270列(含回程39列)、26454个标箱,同比分别增长20%、25%。(人民日报3月11日)

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受到一定冲击。虽然保持住整体长期向好的态势,但是短时内对各行各业的冲击仍然存在。而长三角中欧班列逆“疫”而行,以其组织高效、通关便利、产品辐射范围广等独特优势,发挥其硬核实力,不仅保证了中欧班列稳定运行,而且运量逆势增长。

中欧班列运量逆势增长,取决于货源组织的力度。目前,长三角区域内中欧班列开行城市有苏州、义乌、连云港等12个,可到达欧洲俄罗斯、芬兰等9个国家的16个城市,和中亚哈萨克斯坦、阿塞拜疆等9个国家19个城市。如今傲人的成绩离不开前期对货物流量、流向的精准预判,以及市场竞争中硬核实力的彰显,和创造出“品牌效应”的支撑。货源组织作为中欧班列最根本的生产活动,在其运量的逆势增长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中欧班列运量逆势增长,取决于业务服务的深度。为了让中欧班列顺利“通关”,铁路部门深化服务,简化班列运输和通关手续、优化班列运输和通关流程,保证中欧班列正常稳定运行。除此之外,为了更好的迎合市场需求,中欧班列陆续推出“定制”业务,更多货物从“拼车”转为“专车”。根据企业需求,中欧班列的一系列的改革措施,提升了业务能力,拓展了服务深度。

中欧班列运量逆势增长,取决于广结盟友的温度。中欧班列广结盟友,拓宽了畅通“一带一路”沿线各国经贸物流通道,有力促进了中欧、中亚双方商品贸易和市场增长,更好地服务了沿线各国企业和民众生产生活需要。这互利共赢的力量就是暖心的“中国温度”。中国“一带一路”以坚持开放得格局,倡议让沿线各国搭上了互利共赢的中国快车。即使是在疫情的影响下,中国仍不惜化身为“引擎”动力,为全球经济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抗“疫”战争中,逆势而行的何止中欧班列一家。逆风而行的“白衣天使”,推进复工复产的大小企业......他们不仅为疫情阻击战的胜利提供动力,也为我国社会经济的发展注入活力。

(文/王贝)

责任编辑:王大治(QJ002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