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给“火线入党”系好“安全带”

2020-03-12 09:20 千龙网

近日,在湖北省咸宁市,云南省援助湖北省医疗队临时党委举行第二批预备党员集中入党宣誓仪式,35名预备党员火线入党。在这批火线入党的35名党员中,其中年龄最大的57岁,年龄最小的才24岁,90后预备党员有14名。

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才是真正的共产党人。疫情发生后,在战“疫”一线涌现出许多历经风吹雨打的“战士”,他们用汗水和热血换取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与身体健康。将这些“战士”吸纳为预备党员既是对他们的认可与激励,又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建强了组织保障。但我们也要清醒地意识到发展党员是一件极其严肃的事情,要给非常时期的火线入党系好“安全带”,确保其又快又好。

给思想认识系好“安全带”。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火线入党在思想认识方面必须统一。要让各级党组织认识到火线发展党员是必然选择。回顾党的历史,不管是建党初期,还是 “03年抗击非典”“512汶川地震”等特殊时期,都在一线为我们党补充了坚实的力量,如今在战“疫”一线发展党员,亦是历史传承;直面发展现实,我们面临着疫情防控与决胜脱贫攻坚的双重考验,需要广大共产党员奋勇争先、顽强拼搏,而这些同志经历了战“疫”的淬炼,必定能为党的队伍注入新鲜血液。要让新吸纳的预备党员认识到火线入党既是光荣,也是责任。要认识到火线入党是党组织对自己的认可,自己感到光荣的同时,应该要看到其背后沉甸甸的责任,要切实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与使命,以实干为党旗增光,为党徽添彩。

给程序流程系好“安全带”。火线入党只是相对加快了时间,并不意味着要删减程序流程,因此,各级党组织在火线发展党员的时候一定要严把“程序流程关”。要严选发展对象,按照优中选优的原则,将范围锁定在一线的医护人员、公安民警、社区工作者、基层干部、下沉干部、志愿者中,按照逐级推荐、层层审核的流程,真正识别出不畏艰辛的奉献者,将那些浑水摸鱼者挡在门外;要严把政治标准,切实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严肃、认真、实事求是地开展政治审查,确保新吸纳的预备党员信念坚定、对党忠诚、为民服务、严守纪律;要坚持公开透明,对于民主推荐、大会表决等程序不能随意删减,可探索采取视频会议等形式进行。

给后续教育系好“安全带”。火线发展党员,各级党组织不能当“甩手掌柜”,不能只走完流程就甩手不管。许多火线入党的同志,因为时间有限,接受党内教育还不充分。因此,在疫情结束后,各级党组织还要加强对火线入党同志的教育培训,及时为他们“补课”。要对火线入党同志进行全方位、系统化地教育培训,切实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培训,加强政治理论教育、政治教育和政治训练、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党的宗旨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形势政策教育、知识技能教育,把党性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贯穿始终,引导他们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始终保持砥砺奋进的姿态,继续在时代大潮中建功立业。

疫情当前,有一种光荣叫“火线入党”。只有给火线入党系好“安全带”,我们才能不负这份“光荣”,才能把真正信念坚定、不畏艰辛、冲锋在前、表现突出的优秀“战士”及时吸纳到党组织中来,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筑牢坚强的组织保障。

(文/方鸿涛)

责任编辑:王大治(QJ002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