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从“连续13天”铁路货运数据聆听复工复产“好声音”

2020-03-11 10:37 千龙网

数据显示,2月17日以来,铁路连续13天每日发送货物在1100万吨以上。随着企业逐步复工复产,铁路货运量稳步回升。全国道路货运市场持续回暖,车辆开工率已恢复至70%。(3月10日经济日报)

在以“14天”为观察周期的疫情背景下,全国铁路连续13天保持高水平货运量,其中传达出的经济信号不可谓不振奋人心。

铁路是社会经济的“晴雨表”。它不仅反映了国民经济运行的状况,也是保障和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从时间上看,2月16日到2月18日,正是国内疫情确诊人数明显下降和党中央部署复工复产的节点,防疫生产两不误,经济生活逐步恢复,这与铁路货物数据变化时间相吻合。从数字上看,2月份全国铁路装箱货运量完成2661万吨,同比增长近4成;全国铁路日均装车17.1万车,同比增长4945车。看以看到,铁路货运量的多与寡,与国民经济发展息息相关。而在抗击疫情、复工复产的大背景下,铁路运输支撑力度持续加大,也向社会传递出信心和希望。

疫情“加减法”积累着铁路改革带来的获得感。疫情发生以来,在其它运输方式受阻的情况下,铁路充分发挥了安全、持续、运量大的优势,主动对接社会需要。一方面在运力上做好“加法”,疫情发生以来,仅全国铁路累计装运防控保障物资达10154批、20.3万吨,并通过“点对点”专列运输27万复工人员返岗。另一方面,在费用上做“减法”,对运杂费迟交金、货物保价费、声明价格费等货运杂费实行减半核收政策。在全国铁路发送旅客同比减少1.96亿人次,仅春运期间退票就达1.15亿张的情况下,铁路部门对电煤、粮油、化肥等关乎国计民生的基础行业主动让利,而受惠企业也必将以其特有的方式回馈社会,帮助经济社会重新进入良性循环。

中欧班列复工向世界传递中国信心。国家发改委3月8日表示,中欧班列复工率已达90%以上。在世界多国遭受疫情的时刻,中欧班列复工可谓向世界经济注入一剂“强心针”,2020年1月至2月,仅连云港中哈物流基地累计发送中欧班列72列、装卸量10006标准箱,同比增长137.9%、81.6%,并在受理、装车、开车等环节上开辟快速通道,保障“陆上丝绸之路”畅通无阻,支援欧洲国家抗击疫情。这一系列举措,化“危机”为“机遇”,既拉动了国内经济发展,更用实际行动展现了有担当、有作为的大国形象。

凛冬已尽,春日可期。不断攀升的铁路货运数据向社会传递出复工复产的“好声音”,而轰鸣的火车鸣笛也将一扫疫情留下的阴霾,从战“疫”的寒冬驶向复苏的春天。可以相信,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和全国人民的努力之下,我们必将取得防疫生产的“双胜利”。

(文/赵传龙)

责任编辑:王大治(QJ002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