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地评线】荔枝网评:磨砺科学防治利器 增强齐心战疫底气

2020-02-22 17:03 荔枝新闻

特约评论员/徐江

面对疫情,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科学防治”。12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的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特别强调,“各级党委、政府和各级领导干部要扛起责任、经受考验,既有责任担当之勇、又有科学防控之智”。从科研战线快速分离出新型冠状病毒、部分药物初步显示出临床疗效、部分疫苗品种进入动物试验阶段,到医疗战线早发现早治疗、集中力量救治、中西医结合显成效,再到科技战线大数据、无人机、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大显身手……在抗疫战场上,科学的“硬核力量”不断显现,成为阻击疫情有力的武器。

科学技术是社会进步的强大支撑,也是战胜困难挑战的有力保障。战胜新冠肺炎疫情,需要尊重科学、相信科学。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从“依法科学有序防控至关重要”的叮嘱,到“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从控制传染源、救治被传染者,到切断传播途径、保护易感人群,正是全国上下科学有序地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坚实科学支撑,推动疫情形势出现积极变化,防控工作取得积极成效。方法越科学,防控就会越有力有效。当前,疫情形势出现积极变化,但现在疫情防控正处于胶着对垒状态,防控工作也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更加需要各个方面、各个防控主体坚持科学的态度、采用科学的方法,坚持精准施策、做好协同配合。

坚持精准施策,运用科学的方法对抗疫情。疫情发生以来,无论是疫情监测、排查、预警等工作的精准到位,还是防控指挥体系的有效应对;无论是疫情防控中技术手段的更好运用,还是公众对病毒和防控的科学认识,科学化、系统化实施防控,都为有力有序有效战胜疫情奠定了坚实支撑。对各级党委和政府、广大领导干部来说,要进一步强化科学防治思维理念,把问题想得严重一些,把风险想得大一些,把措施定得更周密一些,把科学有序的各项防控要求落到实处。要注重精准施策,尽快找差距、补短板,最大限度减少因决策失误带来的不利影响,让各项防控举措更加有力、更加有效,不断增强全社会携手抗击疫情的底气和勇气。

坚持对症下药,运用科学的武器对抗病毒。对疫情每多一分认识,战胜疫情就多一分底气。疫情发生后,一系列针对新冠肺炎的应急科研攻关迅速展开,一场科学防治之战由此打响,广大医护人员不辞劳苦、科学救治,努力完善诊疗方案,提高收治率治愈率;广大科技人员不畏艰难、勇于攻关,加快病毒溯源等研究,为不断战胜疫情提供了技术支撑。打赢疫情防控战役,广大医务科研人员更要以“与时间赛跑”的紧迫感、以“舍我其谁”的担当,加大科研攻关力度,科学论证病毒来源,尽快查明传染源和传播途径,密切跟踪病毒变异情况,加强溯源和病原学检测分析,及时研究防控策略和措施,加快治疗药品和疫苗研发,更好依靠科学武器战胜疫情。

坚持普及宣传,运用科学的知识对抗恐慌。在这次疫情防控中,相关部门和科研机构积极参与疫情防控的科普工作,为普及相关科学知识解疑释惑,回应人民群众关切,起到了稳定情绪、安定人心的重要作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应继续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实际,做好相关科普工作,向公众提供权威科普知识,解读疫情防控措施,帮助公众正确认识疫情发展态势、掌握疫情防控知识、提高自我防护意识和能力,让科学防疫知识走进千家万户,使人民群众懂得用科学态度对待疫病、用科学手段防治疫情,既减少感染病毒的风险,又避免出现恐慌情绪,增强人民群众战胜疫情的坚定信心,汇聚全民齐心战胜疫情的磅礴伟力。

抗击疫情是一场全民行动,更是一场科学战役。当前疫情还在发展,形势依然严峻,与病毒的斗争仍要坚持不懈。相信科学、尊崇科学、依靠科学,做到依法科学有序防控,把疫情的危害降低到最小,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责任编辑:杨欧(QZ001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