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给力!关爱一线医务人员,多地出台优待政策!

2020-02-22 15:43 女性之声

给力!关爱一线医务人员,多地出台优待政策!

在新冠肺炎疫情面前,广大医务工作者冲锋在前、无私奉献,舍小家、为大家,在第一线救死扶伤、英勇战斗,时时刻刻在捍卫着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截至19日,全国已经有278支医疗队,32395名医务人员从各地驰援湖北,这是前所未有的出征,这是生命相托的使命。

前方战“疫”有你,后方守护有我。

给力!关爱一线医务人员,多地出台优待政策!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家卫健委、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关于改善一线医务人员工作条件切实关心医务人员身心健康若干措施》的通知,提出七方面措施,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有力保障。

这七方面举措包括:改善医务人员工作和休息条件,维护医务人员身心健康,落实医务人员待遇,提高卫生防疫津贴标准,加强对医务人员的人文关怀,创造更加安全的执业环境,弘扬职业精神做好先进表彰工作。

近日来,各地也相继出台了针对一线医护人员的关爱措施。

具体都有啥?一起了解!

天津

对直接接触待排查病例或确诊病例,诊断、治疗、护理、医院感染控制、病例标本采集和病原检测等工作相关人员,按照每人每天300元给予补助;对参加疫情防控的其他医务人员和防疫工作者,按照每人每天200元给予补助。

给予职业发展激励,实施职称评审倾斜,增加特设岗位,优先推荐人才项目;对表现突出的非事业编制抗疫一线医务人员,在公开招聘过程中,经用人单位推荐,同等条件下优先聘用。

对一线医务人员子女,给予各级各类学校招生入学照顾政策。

重庆

及时发放一线医务人员临时性工作补助,做到应补尽补。

对参加疫情防控工作并作出突出贡献的一线医务人员,经审核认定可提前一年申报高一级职称或高一级技能等级,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业绩可视为职称申报的重要业绩成果、作为职称评审的重要参考条件予以倾斜。

根据有关规定,对一线医务人员子女入园入学给予适当照顾。

各区县党委、政府统筹安排,疫情防控期间对辖区内一线医务人员家庭全覆盖走访慰问,落实专人每周至少1次上门看望。

湖北

对参与防疫一线应急处置的医疗卫生人员,由财政按照每人6000元的标准发放一次性的慰问补助,对参与疫情救治的医疗卫生人员分类给予每人每天200元至300元的临时性工作补助,由单位发放,财政全额保障。

对在疫情防控一线作出突出贡献的医务、检验检疫、防疫科研攻关等专业技术人员,根据表彰奖励情况,可提前一年申报评审高一级职称或纳入特殊人才职称评审“绿色通道”。

2020年参加中考的一线医务人员子女,有关市州可在其录取总分基础上增加10分后参加中考招生录取。

安徽

对参加防治工作的医务人员和防疫工作者,分别给予每人每天300元、200元的临时性工作补助。

对连续奋战、直接接触待排查病例或确诊病例并对其进行诊断、治疗和护理的医护防疫人员,在享受临时性工作补助的基础上,再给予每人6000元的一次性慰问补助。

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预防和救治工作中,医护及相关工作人员因履行工作职责,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或因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死亡的,应认定为工伤,依法享受工伤保险待遇。

对在疫情防控救治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医疗卫生人员,在职称评审时优先推荐,岗位聘用时优先聘用,可破格晋升上一级专业技术职务,在省政府特殊津贴评选中予以倾斜。

山西

对山西省参与支援湖北的医护人员,在发放临时性工作补助的基础上,再给予每人6000元的一次性慰问金。

对在抗击疫情中表现突出的村(社区)干部和青年人才,优先纳入村(社区)组织换届推荐人选。

对在抗击疫情一线人员的嘉奖、记功奖励不受规定比例和名额限制,按规定给予奖励。

对在抗击疫情一线表现突出的专业技术人员,职称优先评定。

四川

对直接参与疫情防控的卫生专业技术人才,在申报高一级职称评审时实行加分制,同等条件下优先予以评审通过、优先聘用到相应专业技术岗位。

对在疫情防控斗争中挺身而出、不怕牺牲、英勇斗争、扎实工作、经受住考验的干部,结合一贯表现,同等条件下优先提拔重用,特别优秀的可按规定破格提拔、“火线”提拔。

参与救治新冠肺炎患者的一线医务工作者、支援湖北医疗队全体人员的子女,由当地教育部门统筹,按照就近就便的原则,在当地就读幼儿园和义务教育学校的,优先安排;在当地就读普通高中的,在同批次学校中直接录取;在省内就读中职的,直接录取;对报考普通高校的,实行全程“一对一”服务。

浙江

对经受考验的村(社区)干部和青年人才,优先纳入村(社区)组织换届推荐人选。坚持在疫情防控斗争一线考察识别评价干部,职级职数使用向一线倾斜,对表现突出、符合条件的予以提拔重用,优先晋升职级。

对参加一线防控工作的基层党员干部和医务工作者,可再单列核定年度考核优秀等次指标,优秀比例最高可占参加总人数的30%。

对较长时间超负荷工作的人员,要强制休息。对因参加疫情防控未能休假的人员,要及时安排补休。

对在疫情防控中承担重要职能、作出突出贡献的医疗和公共卫生事业单位等,各地可一次性核增当年绩效工资总量。

江苏

对投身疫情防控斗争一线的专家和医护人员,因表现突出而获得省(部)级以上表彰的,已具备副高级职称的直接认定正高级职称,未取得高级职称的直接认定副高级职称。

获得市级、县级党委、政府以及省级部门表彰的,不受学历、资历、论文等限制直接申报评审高一级职称。

获得县级以上党委、政府以及省级以上部门表彰奖励的专家和医护人员,本单位没有相应岗位空缺的,可超岗位聘用,待岗位空缺时优先纳入岗位管理。

湖南

对表现突出、符合条件的乡镇(街道)工作人员、村(社区)干部,在选拔(比选)乡镇(街道)领导班子成员、招录乡镇(街道)公务员和招聘乡镇(街道)事业编制人员时,优先选拔、录(聘)用。

对在防控一线表现突出的医务工作者(含医、护、技、药)和科研人员等专技人才,经核准可破格申报职称,在职称评审时可在评审职数、通过率、继续教育学时等方面予以放宽,在职称聘任、职务任用上予以优先。

将作出突出贡献的优秀人才纳入专家集中休假疗养对象范围。

江西

对工作在一线的医务人员,省财政按照每人每天200元至300元予以补助。

为全省疫情防控一线的1.5万名医护人员和援湖北医疗队免费投保,减免医疗队援鄂期间通讯费用。

在全国首次对治愈新冠肺炎患者的两家医院发出表彰令,给参与救治的医护人员给予嘉奖。

提供良好工作环境和休息场所,科学配备医疗检测重点岗位人员,形成合理轮班梯队,科学合理排班排岗,让医护人员工作舒心安心顺心。

陕西

自2020年起,省、市组织事业单位公开招聘时,对参加疫情防控的一线合同制医护人员,实行所在单位定向招聘,年龄放宽至45周岁。

参加支援湖北和在省内收治确诊病患定点医院从事新冠肺炎治疗的一线医护人员,可提前一年申报高级职称,并免除基层服务经历、科研论文、继续教育要求,评聘不受岗位职数限制。

对防控任务重、风险程度高的医疗卫生机构,核增不纳入基数的一次性绩效工资总量,额度不低于总量的10%;单位内部分配向一线人员倾斜。

对因履行工作职责感染新冠肺炎的医护及相关工作人员,开辟工伤服务保障绿色通道,用人单位申请工伤认定时限延长至60日。

河南

防治工作取得的成效、工作总结专题报告可作为晋升职称时的重要业绩成果。

对在疫情防控一线工作的专家人才特别是医疗卫生工作者,2020年在子女入学时可享受一次照顾。

河北

组织开展“五个一”活动,即与参加一线防控工作的干部进行一次谈心谈话,到一线防控干部家中进行一次走访,到防控一线开展一次慰问,与隔离干部进行一次沟通,帮助一线防控干部解决一个难题。

在今年“七一”前夕,表彰100名在疫情防控中表现突出的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500名村(社区)党组织书记。

对河北支援湖北医疗队成员以及战斗在定点医院、发热门诊、隔离病房等防控一线的医护人员建档立卡,由省委组织部统一协调,各派出单位和上级党组织具体安排,逐人逐户走访慰问,解决实际困难,排除后顾之忧。

青海

对所有援鄂医务人员、救援队员即时开展关爱活动,按人均2000元的标准发放慰问金。

疫情结束后,比照省部级劳模疗休养标准,由援鄂医务人员和救援队员、省内疫情防控定点医院专家自愿选择三亚、厦门、桂林等疗休养基地,年内开展为期15天的疗休养活动。

在推荐评选青海省“五一”劳动奖状奖章、职工职业道德建设“双十佳”、“五一”巾帼标兵,开展青海高原“工人先锋号”、青海高原工匠创建选树活动时,对疫情防控一线医疗单位和医务人员优先考虑加分推荐,给予重点倾斜。

吉林

对一贯表现好、符合党员条件,在防控斗争一线表现特别突出的,可及时吸收其为预备党员,不受发展党员指导计划限制。

对作出突出贡献的疫情防控一线人员给予及时性表彰奖励。

帮助解决子女入托入学就业等实际困难和后顾之忧。

海南

动员社会力量,组织发动志愿者或安排专门人员开展“多帮一”服务,帮助解决援鄂医务人员的家人在医疗防护物资、生活必需品保障等方面存在的实际困难和问题。

根据需要,对援鄂医务人员的未成年子女,由社区安排托管照顾服务;对援鄂医务人员的高龄家属,经协商一致,由村(居)民委员会、物业企业做好上门帮扶;为援鄂医务人员及其子女提供入学考试等教育优抚政策支持。

将援鄂医务人员的临时性补助、值班伙食补助、绩效工资、慰问金等政策落到实处。

合理安排轮休、调休、补休,对长时间超负荷工作的医务人员安排强制休息。

广东

广东省的医护和疾控人员因公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一经确诊,每人将一次性获得3万元救助金;医护和疾控人员确诊感染后,其共同生活的直系亲属(包括父母、配偶、子女)确诊受感染的,每人将一次性获得5千元救助金(每个家庭亲属救助总金额最高2万元)。

各级工会将为疫情防控一线医护人员申请救助资金开通绿色通道。

贵州

对援鄂医疗队医务人员子女2020年秋季入园入学,按照就近就便原则安排解决,在中考录取、中职学校申请就读等方面予以优先保障。

所在市(州)对防控一线医务人员中级职称(含中级)以上专业技术人才直接认定发放人才服务绿卡,副高级职称按照C类人才服务绿卡相关政策执行。

对抗疫一线表现突出的医务人员在职称评定上优先评定、优先聘用,可适当放宽条件或破格申报。

在省核心专家、省管专家、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人员、高层次创新型人才、优秀青年科技人才等人才项目计划上,对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实行倾斜。

山东

对一线人员无人照看的高龄老人、未成年子女,根据需要由所在乡镇(街道)负责,由老人所在社区等协助安排托管照顾,由子女所在学校安排送教服务。

申报泰山系列、齐鲁系列等省级人才工程计划的,不受申报名额限制。申报参评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享受国务院颁发政府特殊津贴人员的,名额单列。

对赴湖北参加疫情防控一线工作1个月及以上的,可视同完成农村医疗卫生机构服务时间,高级职称竞聘推荐时,用人单位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其中获得表彰奖励的,首次申报高级职称可不受单位岗位数量限制;取得相应职称的,用人单位按规定直接聘用到相应专业技术岗位。对一线护理人员,用人单位增加1年护龄。

参加中考的,参照军人子女优待办法给予加分照顾。

福建

福建省外派支援湖北卫生专业技术人才在申报高一级职称时,可免试高级职务专业技术实践技能,相关工作总结、专题报告可作为职称评审的重要业绩成果条件,支援湖北经历视同具备所申报职称规定的基层服务、到上级医疗机构进修工作经历和当年度继续教育学时学分。

受省部级以上表彰且具备高级职称申报条件的,可免面试参加高级专业技术任职资格评审。

派出援助前取得相应职称或符合单位相应岗位等级,但受岗位职数限制未聘用的卫生专业技术人才,从选派之日起,用人单位可先行聘任、单列计算。

宁夏

在疫情防控工作一线做出突出贡献的医务人员,防控工作经历可作为职称评审的重要业绩,可破格评审上一层级职称;自治区中青年人才赴外深造项目中予以重点支持;自治区级人才项目工程评选和专业技术岗位聘用中予以倾斜。

对在疫情防控一线表现突出的医务人员,可及时按有关规定给予嘉奖、记功奖励,奖励比例可不受限制。

对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子女2020年秋季学期入学(园)的给予照顾。

协调中国人寿宁夏分公司向全区6.8万余名医护人员捐赠康E无忧保险保障,应保尽保,实现全覆盖。

女性之声

责任编辑:杨欧(QZ001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