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地评线】荔枝网评:全民战“疫”,凝聚必胜力量

2020-02-22 13:16 荔枝新闻

庚子鼠年新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来势汹汹。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体中华儿女勠力同心、共克时艰,凝聚起抗击疫情的磅礴力量。这场突发的疫情,对于我们国家来讲,是大疫、大战,也是大考;是对党的执政能力、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的全面考验,也是我们每一个人的品德修养、初心使命、能力素质之考。全民战“疫”,透过烽烟,我们听到了振奋人心的消息、感受了直抵心灵的触动、坚定了团结一致的信心,更凝聚起属于我们中国的“必胜力量”。

透过战“疫”烽烟,我们看到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是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定海神针”。伟大的事业必须有坚强的党来领导。回忆历史,正是在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下,我们战胜了一个又一个艰难险阻,赢得革命、建设、改革等各个阶段的伟大胜利,使中华民族以崭新的姿态屹立于世界东方。越是重大斗争的时刻,越能充分体现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显著优势。疫情发生后,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亲自调研,多次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党中央第一时间成立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时间向湖北省等疫情严重地区派出指导组,第一时间发出号令、集结千军万马紧急驰援湖北省、武汉市,第一时间加强与世界卫生组织等国际社会的积极互动、赢得国际社会的尊重和理解、支持。正是有了中国共产党这个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定海神针”,全国人民才能万众一心、步调一致,才能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凝聚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最大合力。

透过战“疫”烽烟,我们看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成就伟大事业的“不二法宝”。集中力量办大事是中国成就事业的重要法宝,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鲜明特征和显著优势的重要体现。面对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这一重要法宝的优势又一次充分体现。北协和、南湘雅、东齐鲁、西华西四大“天团”会师武汉;数千台工程机械轰鸣,数万名志愿者冒着严寒夜以继日,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历时10余天便建成投入使用;19省份按“一省包一市”模式结对援助湖北抗疫,全面增强湖北各地市抗疫力量......此次中国应对疫情的行动之快、力度之大、动员之广,是集中力量办大事这一制度优势最硬核的生动展现,是制度优势创造发展治理奇迹的明证。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中国速度、中国规模、中国效率,使我们看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巨大优势和强大威力,是应对各种风险挑战、成就伟大事业的“不二法宝”。我们要继续发挥制度优势,汇聚起“全国一盘棋”的磅礴伟力,为战胜疫情奠定胜势。

透过战“疫”烽烟,我们看到紧紧发动和依靠人民群众是一切工作的“胜利之源”。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是我们党攻坚克难的根本保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是我们党的群众路线的领导方法和工作方法。抗击疫情是一场全民行动,人民群众是这场防控阻击战的主体力量。各地医护人员主动请缨出战驰援湖北、民众纷纷自发捐款捐物、山东大哥“没钱可以出力”的朴实话语、广西菜农捐两万斤蔬菜支援武汉、海外国人纷纷背回自费购买的口罩、基层工作人员守好疫情防控“最后一公里”......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国有所呼,我有所应,中国人民各尽所能地参与到疫情的防控工作中去,让“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这一真理得到了最深刻的印证。正是这些田间地头、街头巷尾、身边邻家看似平凡却不平凡的举动,告诉我们没有什么坎是中国人迈不过去的。昔日,众志成城的中国人民书写辉煌历史;今天,众志成城的中国人民也一定能战胜疫情走向美好明天。

透过战“疫”烽烟,我们看到始终冲锋在前的共产党员是紧要关头的“坚实堡垒”。“在关键时刻让党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共产党员提出的鲜明要求;“行不行,事上见”,这是人民群众评价一个人的朴素标准。“平常时候能看得出来,关键时刻能冲得出来,危急关头能豁得出来”,是一名共产党员的价值所在。时下的疫情防控是一场严峻斗争,正处在刻不容缓的紧要关头,从政府到地方、从企业到个人、从城市到农村,在不同岗位、不同部门、不同领域的共产党员纷纷“站出来”,一份份要求奔赴一线的请战报告、一个个饱含责任担当的鲜红手印、一句句坚定有力的“跟我上”“我先上”......他们舍小家为大家,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救群众之所困,哪里有急难险重的任务,哪里就能看到舍身忘我、争当先锋的身影。千千万万共产党员为人民群众“负重前行”,经受住了历史的检验,由这样的先进分子组成的中国共产党无惧任何风雨,无畏任何挑战,是不可战胜的。

透过战“疫”烽烟,我们看到国家坚定、人民坚毅,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有了这样气概和精神的“必胜力量”,我们就没有过不去的“火焰山”,没有战胜不了的疫情!

责任编辑:杨欧(QZ0015)作者:申可玉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