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科学防疫,疫情数据就该实事求是

2020-02-22 00:58 新京报

来源标题:科学防疫,疫情数据就该实事求是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进入全面总攻阶段。“武汉胜则湖北胜,湖北胜则全国胜”,武汉、湖北涉疫数据的变化,为此一直牵动人心,成为关注焦点。而针对这些天湖北省特别是武汉市发布的新冠肺炎数据调整,2月21日举行的湖北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透露,湖北省委已明确要求对已确诊的病例不允许核减,已核减的必须全部加回,对相关责任人要查清事实,严肃问责。

事实上,与疫情相关的指标数据,是抗疫决策的重要参考,也是社会配合疫情防控最重要的信息参照。在这个问题上,就该尽最大努力保障透明、准确。这也是武汉在湖北全省发起抗疫总攻之际,开展为期3天的疫情拉网大排查、全面核查“四类人员”底数之初衷所在。

疫情在变化,相关研究也在推进,防控过程中因统计口径变化而导致数据发生变动,也算正常。但前提是,口径调整应做到规范,避免给社会造成误导,并提前做好相应说明、释疑,尽量杜绝给社会带来困惑。湖北省委要求最近武汉相关核减数据“复原”,是对社会关切的精准回应,也是一种实事求是态度的示范。疫情防控非儿戏,一切统计口径的调整,都应遵循客观真实原则,绝对服务于科学防疫的需要,而非其他目的。

此前,中央指导组副组长陈一新也在调研中指出,疫情数据不准确,误导决策,贻误战机,危害极大。疫情不明不准,要害死人。对于人命关天的疫情数据,必须实事求是,切不可有丝毫马虎。在此关键节点,专门强调确保疫情数据准确,无疑是对社会关注和知情权的及时回应,也是再次重申,疫情数据就该一五一十,向中央交底、让民众放心。

实际上,疫情数据一端连着总攻期政府防控决策的科学性,一端关系到社会对疫情防控进展的判断,此一环节不能力保客观、真实,着实是“贻误战机,危害极大”;而那些本该“应收尽收”的病患,如果未被及时统计上报,也确实是“人命关天”的大事。这一背景下,着重强调数据准确,就是要筑牢总攻战的信息基础。

当此特殊时期,强调涉疫信息的准确性,也直接关系到政府公信力,和全社会抗疫凝聚力。应该看到,“及时准确、公开透明发布疫情”是疫情防控战打响以来,从中央到地方一以贯之的要求,违例者就该严肃问责。如个别“一问三不知”的公职人员,恰恰就是“倒”在不能准确提供疫情数据的问题上。同时,确保数据准确,也是各级“靠前指挥”的领导干部做到心中有“数”的基础保障。这个环节出纰漏,不仅影响指挥的科学性,也伤及全民抗疫的信心和齐心。因此,务必确保万无一失。

还应该看到,数据准确,不仅是指统计环节做到全面、及时、规范,还包括数据披露的准确性。这次中央指导组也明确要求,坚决杜绝虚报、瞒报、错报等现象。也就是说,客观、规范统计,只是确保涉疫信息准确的第一步,彻底杜绝上报和公开环节的“猫腻”,同样是确保最终让决策层和社会接收到准确数据的关键一环。

当然,数据准确并非是最终目的,有了准确数据,更应提升对其的利用效率,最大程度发挥数据信息对疫情防控的支撑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实事求是做好防控工作。而保障疫情数据的真实准确,正是落实实事求是防控原则的基本要求。也唯有实事求是,我们才能以最快速度、最少的代价,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责任编辑:王大治(QJ002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