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不用开美颜!你脸上的勒痕是最美的印记

2020-02-21 18:03 中国铁路

来源标题:不用开美颜!你脸上的勒痕是最美的印记

手拎10多公斤的消毒桶

身穿密不透风的防护隔离服

每天穿行在车站与列车之间

平均日行两万多步

“下蹲”“卧倒”近千次

脸颊上留下一道道勒痕

在北京各大车站的战“疫”一线

有一支负责专业消毒的“娘子军”

通常情况下

你见不到她们的真实面容

在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北京铁路疾病预防医学研究中心消毒处置组,23名“女战士”负责着北京站、北京西站、北京南站的所有列车和车站的重点部位消毒工作。

“接到紧急消毒任务,列车马上进站,准备出发!”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心每天都能接到20多个来自不同车站、车次列车长报告“有发烧旅客”的电话。一旦接到此类电话,队员们就要穿上白色防护服,戴好护目镜、口罩、手套,携带10公斤重的消毒喷壶奔赴“战场”。

我们会一直坚持下去

直到春暖花开

中心主管医师王铁燕,从事疾控工作25年,是团队眼里的“铁娘子”。2003年,29岁的王铁燕作为青年队员参与抗击非典,17年后她再次身披“战甲”。

“我们调配使用的是含氯消毒液,除了列车上的卫生间、门把手等关键位置,还要对空气进行消毒。”每次进入车厢消毒前,王铁燕都会仔细检查年轻队员的装备是否齐全、药品是否配制好。消毒后,她还要叮嘱大家处理好防护服和残余药品,仔细清洗消毒用具。

“记得有一天晚上,我们为8趟出现发热旅客的列车进行终末消毒,回家的路上自己给自己鼓劲,为了旅客的平安,我们会一直坚持下去,直到春暖花开。”王铁燕说。

我不敢在朋友圈

发自己的工作照

为了节约时间,很多时候,消毒员会站在站台上,等待下一趟列车。

刘昕正从北京站4站台向1站台走去,盘起来的头发已经被汗水打湿,红红的脸颊上被口罩和护目镜压出了明显的几道印子,双手也捂得泛白。

38岁的她在这里工作了16年。“在儿子眼中我是个‘超级英雄’,别人都怕的病毒,只有我能消灭。他常常对家人和伙伴说妈妈去打怪兽去了,消灭了怪兽就回来!”刘昕笑着说道。

可是在刘昕的母亲看来,女儿每一次上车作业都意味着危险,她的心也跟着揪起来。

“我妈心脏不好,有一次她在视频里看到我穿防护服的样子,竟然哭得一夜没睡,无论我怎么安慰都不管用,后来我就不敢在朋友圈发自己的工作照了,怕她担心……”刘昕说。

车厢里的人群流动性大,消毒处置组加密重点大站消毒频次,刘昕和搭档坚守岗位,每天工作近8个小时,高峰时期对40多组列车消毒,常常要忙到凌晨。

你看不到我的表情

但我想以笑脸相迎

李子旭和韩秋瑾是两位平日里爱追剧、爱美妆的“90后”小姐姐。而由于长时间佩戴护目镜和口罩,脸颊都有些过敏红肿,勒出一道道痕迹。

1996年出生的李子旭是团队中最年轻的“女战士”。为了确保万无一失,她虚心向有经验的同事请教。“刚开始我没找到操作技巧,在卧铺车厢爬上爬下比较吃力。有时候两趟车间隔较近,我一个人动作慢了,就会影响给第二辆车配制消毒液的进度……”李子旭说着自己的工作心得。

年轻的队员在防护服上写下“武汉加油”的字样,还画上了可爱的卡通头像,姑娘们说:“大家看不到我们的表情,但我们想以笑脸相迎!”

乐观战斗,阳光激情

防护服上的笑脸

已经化成这群白衣战士们

勇往直前的信心和力量

向你们致敬

责任编辑:陈健男(QE002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