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世界工厂”机器声渐响 广东“硬核”政策暖企复工

2020-02-21 18:01 中华工商时报

来源标题:“世界工厂”机器声渐响 广东“硬核”政策暖企复工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全国上下众志成城,抗战疫情。与此同时,安全有序复工复产日益体现出愈加重要的价值。

复工战“疫”已然打响,其间涌现了许多复工“硬核”省份,广东省就是其中之一。不管从观念、做法,还是治理能力,广东都走在全国前列。

“硬核”政策先行

广东常住人口达1.13亿,其中外省流动人口2000余万人,仅每年春运期间流动人口就超1.8亿人次。截至2月17日,全省新冠肺炎确诊人数1322人。

与此同时,2019年广东GDP突破十万亿元大关,位列全国第一。比上年增长6.2%,占全国比重超过1/10。今年广东省两会上提出目标,2020年广东GDP预计增长6%左右。

上述数据说明,广东面临外来人口最多、防疫输入性难度最大的挑战。企业复工心切、迫切完成经济发展的压力较大。

广东,正在对抗“两难”:一场疫情防控大考,一场必须打赢复工的大战。

面对两难,广东要如何出招?

最惹眼的莫过于广东最近的暖企“春雨”。

2月6日,广东省政府印发《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若干政策措施》,提出了5方面共20项政策措施。其中,针对受疫情影响不能按时缴纳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含生育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以及住房公积金的企业,允许延期至疫情解除后三个月内补办补缴。国有资产类经营用房对受疫情影响较大不能正常经营的民营承租企业免收第一个月租金,减半收取第二、三个月租金。

2月12日,广东省主要领导到珠海、广州和深圳调研时,分别强调:确保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手抓两不误。

2月13日,广东省出台“金融暖企18条”,主要包括“三降三免一放宽”。“三降”是降低小额贷款和小额再贷款利率5%-10%,降政府性担保收费至最高不超过贷款总额的1%,降续当月费率1‰-5‰,“三免”是免再担保费,免不超过6个月的融资租赁租金利息和租金罚息,免区域性股权市场服务费用;“一放宽”是放宽优秀小贷公司杠杆率至净资产5倍,其中非标准化融资杠杆放宽到2倍。

2月17日,佛山市市长朱伟在召开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工作会上承诺:“企业缺乏防控物资,提前三天向属地政府报告,政府就要帮你解决。绝不允许出现一家企业因为没有口罩不能复工复产的事。”

同日,中山市全面调整企业复工条件,要求取消以备案、承诺等形式,限制企业复工复产的做法,清理取消对企业超出防疫必要的复工条件和要求。

广州市出台《关于支持中小微企业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过程中健康发展的十五条措施》,预计为企业减负50亿元。

此外,东莞、珠海、揭阳等地也公布多项惠企、暖企政策,多措并举为企业复工复产消除后顾之忧。

一系列动作都在释放一个强烈的信号——经济大省广东已经开足马力推动复工复产。

书写“广东速度”

面对疫情“大考”,珠三角给出了自己的“快速反应答卷”。

用电量能直观反映复工的热度,被誉为“世界工厂”的广东复工复产火力全开。据南方电网广东电网公司消息,广东省复工复产第一周(2月10-16日),全省企业总体复工比例超6成,复工一周全省累计用电量为55.8亿千瓦时,较复工前一周增长17.3%,其中工业复工一周累计用电量环比上一周增长62.1%。

截至2月16日,广州市全市保障城乡运行必需、疫情防控必需、群众生活必需领域的“三必需”企业4481家,已复工4373家,占比97.6%;重点行业企业31588家,已复工9079家,占比28.7%,疫情防控必需生产企业271家,已复工271家,占比100%。

在企业全面动员的背后,是政府的全面服务——从春节开始,驻厂、蹲点服务,就成为广东各级相关部门的工作常态。广州市政府驻企工作组成员黄海涛说,对驻点人员来说,帮助企业解决原材料供应是最大的工作任务,为此“大家真是‘各显神通’,用上了‘十八般武艺’”。

为解决企业生产原材料不足、员工不足等问题,广东为企业提供“特事特办”绿色通道,政府在两天内就完成了东莞欣意医疗保健制品厂国内医疗产品生产销售资质的特批。同时积极动员广州、东莞等地职业学校的在校师生,支援生产一线。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在紧急复产中,必须为企业解决资金问题。广东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局长何晓军说,广东快速将涉及疫情防控物资企业名单提供给金融机构,方便双方对接。2月6日前广东各金融机构已给46家企业发放贷款8.41亿元。

暖心复工进行中

东莞正扬电子机械有限公司在10日才开始复工,已有2800多人上班,企业复工率高达70%。公司人力资源处负责人李松辉说,政府的防控举措让企业充满信心,“从车站、高速路口、村镇到社区都有严密的安排,我们有把握很快恢复”。

2月14日,今年节后广东首趟中欧班列从东莞开出,车上49个集装箱中满载通信设备、电路板等“珠三角制造”产品。在群创光电公司佛山厂区,公司人力资源负责人欧阳筱敏说,工厂7000多名员工,已有2000多人在岗。“公司主营液晶面板,现在生产供不应求。”

创新突围仍在继续。广东星联精密机械公司总经理姜晓平说,疫情带来的人口流动限制,对产品售前、售后服务影响很大。公司利用新设备,实现在出厂前对模具进行安装、适配验证,通过将检测结果和产品一起发给客户、线上服务指导客户安装,尽量达到在现场安装水平,减少了疫情影响。

企业复工,及时减少疫情对企业生产经营的影响,但同时也要关注员工安全与健康。广东许多企业都为员工上班提供了“暖心”攻略。有公司提前给员工发出信件,提醒员工复工注意事项和交通提醒;也有公司不仅通过快递给没买到口罩的员工寄送口罩,还为每位员工准备“复工礼包”,包括湿巾、口罩、免洗洗手液和维C,从外至内对员工提供一百分的保护。

“广东有全国最齐全的制造业体系,底子厚,加上政府和企业的协力共进,我坚信疫情打不垮珠三角。”广东新盟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潘结俭说。

责任编辑:陈健男(QE002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