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地评线】金羊网评:“攻”“防”兼备力争“两战全胜”

2020-02-21 17:54 金羊网

来源标题:【地评线】金羊网评:“攻”“防”兼备力争“两战全胜”

近日,《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研究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时的讲话》。文章指出,疫情特别严重的地区要集中精力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其他地区要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同时统筹抓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特别是要抓好涉及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重点任务,不能有缓一缓、等一等的思想。

“攻”是“攻坚”,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防”是“防控”,当前是疫情防控的关键阶段。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就必须尽全力做到“攻”“防”兼备,夺取“脱贫攻坚战”与“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全面胜利。

“攻”“防”兼备必须重视一线干部。一线干部既是脱贫攻坚的“尖兵”,又是疫情防控的“战将”,在脱贫攻坚的战场上,有一线干部夜以继日走村入户、扎实有效落实政策、用心用情帮扶救困、想方设法发展产业的忙碌身影,在疫情防控的战场上有一线干部入户排查、奔走宣传、坚守卡点、统筹资源的忙碌身影,他们舍小家顾大爱、勇担当乐奉献,没有他们我们无法取得“全胜”。因此,要做到“攻”“防”兼备必须重视一线干部,做到在政治上激励、在工作上支持、在待遇上保障、在心理上关怀,要把握好干部使用导向,大力褒奖和重用那些在一线担当作为的干部,多关注他们的身心健康,对他们的工作多一些理解和支持,以此来激发广大干部干事担当的热情,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及疫情防控阻击战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

“攻”“防”兼备必须坚定必胜信心。信心是“定心丸”,是“强心剂”,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和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法宝。在脱贫攻坚的过程中我们可能会遇到基础设施薄弱、扶贫资金的管理和使用不到位、内生动力不足等各种困难,在疫情防控中我们也可能会遇到防控物资不足、应急管理体系有待完善等各种困难,但“任何困难都难不倒英雄的中国人民”,只要拥有了信心,我们就能挺起胸膛,战胜困难,迎接所有挑战。“脱贫致富贵在立志,只要有志气、有信心,就没有迈不过去的坎”“我们一定要树立信心,一定会胜利”,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了信心对打赢脱贫攻坚战和防疫阻击战的重要意义。因此,要做到“攻”“防”兼备,我们必须坚定必胜信心,要相信自己,坚决摒弃“等靠要”思想,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奋发图强,要相信国家,不盲目恐慌,不散播谣言,以实际行动表达理解、配合与支持。

“攻”“防”兼备必须坚持科学施策。科学施策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和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关键。针对脱贫攻坚,要“因地制宜、科学规划、分类指导、因势利导”;针对疫情防控,要“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因此,我们必须将科学施策理念贯穿脱贫攻坚与疫情防控全过程。在脱贫攻坚方面,要坚持分类施策,因人因地施策,因贫困原因施策,因贫困类型施策,不能搞“一刀切”,也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在疫情防控方面,要加大科研攻关力度,在应急科研攻关上出成果、见实效,加强防疫科学知识培训,引导公众科学认知疫情,掌握科学的防控方式。同时,还要制定科学的方案,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科学有序推进复工复产。

当前,脱贫攻坚和疫情防控这一“攻”一“防”都到了关键阶段,让我们确保“攻”“防”兼备,尽全力统筹推进,重视一线党员干部“尖兵”,坚定必胜信心,坚持科学施策,顺利夺取“脱贫攻坚战”与“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全面胜利。

责任编辑:詹雨泉作者:方鸿涛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