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奋战“疫”线 切莫小瞧敲门行动

2020-02-21 14:59 千龙网

 “大辉,你从老家回来了吗?”2月4日中午,王红巡查时发现,年前就已暂停营业的馒头坊好像有动静,赶紧上前敲门询问。“王姐,我们一家三口半小时前刚到家,正要找您登记呢。”大辉招呼王红进门。测体温、询问接触史、叮嘱居家观察事项……王红一一交待清楚。如此细致的入户工作,王红已数不清完成了多少次。她是北京市平谷区金海湖镇胡庄村党支部第一分支部委员,也是村里180多位网格员之一。

事实上,在北京市平谷区,这样的“敲门行动”参与者有2200余人。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平谷区组织各区直部门、企事业单位干部,对全区43.7万名居民进行“地毯式”摸排,做到“底数清、情况明、管控到位”,确保不留死角、不漏一人,坚决防止疫情扩散蔓延。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以来,大家都知道隔断病毒传染的重要性,党中央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提出了“应收尽收、应治尽治”的要求,这就给基层干部的摸排工作提出了高要求,只有家底摸清了,底数准确了,防控工作才能心中有数,有的放矢。

但是,一直以来,摸排工作却不尽如人意,这里有工作人员认识不到位、工作不深入的原因,也有群众不积极配合的原因。在挨户敲门登记信息时,常常受到居民的诘问:“你们登记我们信息干什么?我一直呆在家里,你们应该去登记那些外来人口!”

在此疫情防控的胶着时期,再也不能得过且过了,当听到湖北省委常委、武汉市委书记王忠林调研物流配送基地、社区、物流企业时放狠话:今晚必须结硬账,“不摸清底数,这场战‘疫’就没法打。”“不能不当回事,人命关天,如果再发现一例,就拿区委书记、区长是问。”

领导放狠话,要求结硬账,基层摸排工作必须落到实处,来不得半点虚假。而北京市平谷区开展的“敲门行动”,真正做到了“不留死角、不漏一人”,隔断了新型冠状病毒传染,创造了迄今为止既无确诊、也无疑似病例的“零纪录”。

对群众进行健康大排查,要进村入户,更要有“敲门行动”,一户不放过,一人不落空,不是为了应付检查做材料,也不是为了装档填表格,而是真真切切关注群众的健康,扎扎实实的摸清家底,真正完成“应收尽收、不落一人”的目标。

显然,只要坚持实事求是,我们就能沉着应战,只为打赢,不要危机。面对当前千头万绪的防疫和经济、社会发展任务,没有必要怕这怕那、趑趄不前,更不抱着“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消极态度,让危机跑在了前面,让“病毒”四处扩散,最终引发更多矛盾、酿成更大危机。一旦交不出满意答卷,何来家国长治久安?

只要我们有“天变不足畏,祖宗不足法,人言不足恤”的精神,着眼于国家和人民的未来,敢于抓住当前的主要矛盾,勇于直面风险考验,我们就一定能把危机化解在当下,让发展乘势而上,赢得防疫和发展“双胜利”。( 刘美君 )

责任编辑:陈健男(QE0022)作者:刘美君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