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科技日报:我们被勇敢者保护,也要保护勇敢者

2020-02-21 12:09 科技日报

来源标题:科技日报:我们被勇敢者保护,也要保护勇敢者

2月18日,全球权威科学家在《柳叶刀》上发表通讯文章,声明反对阴谋论,全力支持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的中国科技工作者。声明指出,阴谋论除了制造恐慌、谣言、偏见、损害全球共同抗击疫病的工作外,别无它用。

在有关疫情浩浩荡荡的信息洪流中,这些科学家的声音尤为可贵!

疫病在人类历史上的一次次肆虐,夺走生命,给社会以重创。疫病的降临,始终伴随着恐怖、魔鬼、死亡这些可怕的字眼,在人们的心底搅动着恐惧和不安。人言可畏,流言、谎言也在这样的时候格外的醒目,更有在慌乱中掀起风浪的阴谋之论,指向抗击疫病前沿的科研战士。

对抗疫病,科学始终是人类最为依靠和信赖的盔甲与利剑。疫病又一次来袭,医护人员和科技工作者成为灾难中的逆行者,身赴一线,分析病毒特点,研究传播规律,筛选对症之药,寻找应对之道。他们是这场人类和病毒新一轮较量中最可爱可敬的人。

然而,疫病之所以让人恐惧,不仅仅是死亡本身,还有它对于整个社会带来的冲击。因此,抗击疫病,也不仅仅是科学家的事,还需要整个社会共同协力。

这一次,包括科学家在内的中国的努力被国际社会高度认可。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称赞中国采取的措施从源头上遏制了疫情蔓延,为世界赢得了时间。中国学者的研究成果快速公布,为各国提高警惕加强防控赢得了时间,也为全球科研工作者联合开展共同合作赢得了时间。

中国已经付出了巨大的代价。面对疫情,人类科研在与病毒传播竞速对决,这样的时间尤为宝贵,不应该也不值得用在对抗无休止的谎言上。病毒传播和科学研究都没有国界,当中国的科技工作者受到阴谋论的攻击时,全世界共同抗击疫情的进程就受到了阻碍。

“全球科学家和身处抗疫前线的中国科研、公共卫生、医务工作者们团结在一起!”这样的声音,是全球科学共同体在为中国科学家背书,他们为中国同仁加油助威!基辛格在《论中国》中说:“中国人总是被他们之中最勇敢的人保护的很好。”此次,我们深以为然。

然而,这样的声音,还应传播得更广,正在防控疫情和可能面临疫情危机的国家应该了解,不仅中国这群负重前行的科学家还在埋头苦干、攻坚克难,更多来自不同种族和国别的勇敢者们,也将不断加入到抗疫战斗中。

抗疫进入关键时刻,竭尽全力保护好包括科学家群体在内的勇敢者,应是作为被保护者最基本的底线和良知。

责任编辑:董莎莎(QZ0013)作者:李宏策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