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地评线】京彩好评:保障日常医疗,是对抗疫战的有力声援

2020-02-20 18:26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保障日常医疗,是对抗疫战的有力声援

北京同仁医院透析室,护士帮患者戴口罩。 阎彤/摄

2月17日,国家卫健委发布《关于加强疫情期间医疗服务管理满足群众基本就医需求的通知》,明确要求湖北省以外地区,不能采取停诊的方式、将日常医疗服务一关了之;对于急危重症患者,应给予及时有效救治,不得推诿拖延。在疫情防控成为各地医疗部门重中之重的紧要关头,要求不能影响正常医疗服务,同样是把人民群众生命和健康放在首位的体现。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截至2月18日,国家卫健委已经派出3.2万余名医务人员驰援湖北武汉。这些医务人员主要是来自呼吸、感染、重症等专业,其中有1.1万名重症专业医务人员,占全国重症医务人员资源的10%;不少省市也设立了收治新冠肺炎病人的定点医院,集结了当地精锐医护人员。不可避免的,部分地区的正常医疗服务受到削弱、部分患者就医需求不能得到及时满足。在湖北和武汉阻击疫情的主战场之外,在收治新冠肺炎的定点医院之外,为“后方”人民群众看病,尤其是保障诸如肾功能衰竭、肿瘤以及其他需要定期治疗的患者就医,保障孕妇、儿童和老人等重点人群及时就诊,同样事关生命安危,也是一件刻不容缓的事。毕竟,疾病的发生不分地域、不分时日,需要透析的病人,停治一日生命难得保全;新生儿来临,片刻不能延迟;心梗、脑梗病人,必须及时判断并施治……来自新冠肺炎之外的疾病威胁,不会因疫情而放缓。

保障正常的医疗秩序,是对老百姓切身需求的积极回应,也是医护人员的职责所在。面对前线疫情,医护人员一个个奋不顾身,冲锋陷阵,诠释了医德仁心;面对“后方”的病情,医院也要有应急措施,不应拒收病人,更不能关门,越是人手不够,越需要全力以赴。令人欣慰的是,各地医疗部门正在采取疫情时期的非常举措,很多城市急诊24小时正常开放,保证急诊手术;很多医院整合医疗资源,解决暂时性的“医患供求矛盾”;北京各大医院春节后陆续复诊,血液透析室更是全年无休,二级以上医院则实行非急诊全面预约,既保证患者能够及时看病,又减少在医院非诊疗等待时间,减少交叉感染的风险。可以说,保障正常医疗服务,既是患者的福音,也是社会良性运转的信号。

当前,疫情防控依旧处于胶着对垒状态,集全国之力,打赢武汉保卫战,是所有医护人员义不容辞的使命。其实,对于医护工作者来说,患者在哪里,战场就在哪里,治病救人,原本不分前线后方;再说,在“后方”治病救人,未尝不是防疫战的一部分。平安的大后方,就是对一线医护人员的最大宽慰,对前方攻坚战的最大声援。每一位患者康复,都意味着多了一份平安和幸福,也就多了一份战胜一切疾病的信心和力量。

责任编辑:朱萌(QZ0007)作者:侯江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