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地评线】京彩好评:500元“高价”口罩没罚,体现规范执法

2020-02-20 18:25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 500元“高价”口罩没罚,体现规范执法

非医用一次性口罩一片10块钱,一买就要一盒,50片售价500元。在不少哄抬口罩价格的商家被严肃查处、罚以巨款后,北京一家大型超市新上架的高价口罩,被举报到了市场监管部门。超市大呼冤枉,称本批次口罩售价实际为低于成本销售。到底是超市在做好事,还是顶风而上哄抬物价?

“经现场检查核实,该口罩不构成价格违法行为”,接到举报后,海淀区市场监管局迅速介入。经执法人员现场检查、调取进货价和销售价记录等调查后,发现这批从荷兰进口的非医用口罩,进货价为485元/盒,销售价为500元/盒,不构成哄抬物价的价格违法行为。这一调查结果,打消了公众的疑虑,也还了超市一个清白。

不是所有的高价都是哄抬物价,不是所有的卖家都唯利是图。正如这家超市发布的声明,在疫情导致的口罩供需短期严重失衡的阶段,全球口罩价格也随之上涨,加上国际运费、国际保险费、国内港杂费、通关代理费、门店运作等成本,低于成本价销售应该没有夸张的成分。利益至上的商家为何选择“赔本”的方式销售口罩?往小里说,商家需要以紧俏资源维护客流;往大里说,商家也是社会的一份子,不只是见钱眼开的“经济人”,应有皮之不存毛将焉附的认知,应该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

监管部门据实做出的认定,体现执法的规范,可以化解消费者的怨气,也会让商家的担忧转化为继续努力的底气。虽然500元的口罩看起来较贵,但毕竟多了一种市场选择。在口罩资源紧张的市场背景下,体现了商家供货渠道的努力;同时,没有加价销售,也体现了商家遵守市场规则的良知。

不算“高价”的口罩受到举报,超市可能会有些委屈。但对别的商家,仍然是一个提醒,在此非常时刻,任何商家不能见利忘义,不能趁火打劫,因为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当然,任何商家诚实经营,想方设法为消费者提供短缺商品,哪怕价格上一时有误解,也不会受到打击,因为公道自在人心,更有法律的及时保护。

责任编辑:朱萌(QZ0007)作者:贾亮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