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地评线】京彩好评:人海之中,他们熠熠生辉

2020-02-20 18:17 前线客户端

来源标题:人海之中,他们熠熠生辉

“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

自与新冠肺炎抗争以来,我每天都在感动中度过,一桩桩令人动容的感人事迹串起了我最近的生活,我只觉,人海中,他们熠熠生辉。

当新冠肺炎肆虐武汉之时,84岁高龄的钟南山院士一边告诫公众“尽量不要去武汉”,一边自己连夜登上去往武汉的高铁。累了,就坐在餐车一角疲惫地小憩片刻。随后,又不舍昼夜奔波在武汉与北京之间,频频出现在媒体和防疫一线,为全国的病毒抗击战役出谋划策、鞠躬尽瘁。

七旬之年的李兰娟院士,这些天来夜以继日,奋战在一线。她于2月2日凌晨4时抵达武汉,匆匆吃过早餐就赶往会场,与医护人员共同商讨诊疗方案,并接受媒体问答。与病毒抗争的这段时间,她每天仅睡3个小时。钟南山、李兰娟两位高龄院士,本该颐养天年、含饴弄孙,但危急时刻,他们挺身而出,不顾个人安危。他们逆向而行的举动是可亲、可贵、可敬的!从他们身上,我们可以感受到一代中国高级知识分子的良知和奉献。

陆军军医大学医疗队员刘丽,除夕夜准备去外地看望女儿,在重庆机场已经过了安检,但此时她接到了赴武汉紧急救援的命令。二话不说,她即刻加入到医疗队伍中,被防护服勒红的脸庞,给国人留下了深刻印象。你不知道我是谁,但我却因你的华丽转身而记住了你的美。

湖北省蕲春县人民医院一位普通护士,丈夫在北京工作,春节前她就请好假,计划带着不满一岁的宝宝到北京与丈夫过个团圆年。也是在大年三十这天,突然接到单位返岗的电话,她立即乘上返回蕲春的火车。上了火车听说武汉封城,火车经过不停车。她就在河南新县车站下了车,然后打车转道安徽宿松和太湖方向,再往鄂东方向赶路。可当出租车行驶到太湖县弥陀镇时,安徽和湖北的省界公路也已被封。没有办法,这位护士只能抱着年幼的孩子,顶着寒风步行回家。经过60多公里的艰难跋涉,她终于回到了蕲春县人民医院抗击新冠肺炎的岗位上。像这样舍小家顾大家,关键时刻挺身而出的医务工作者还有很多很多,他们是平凡普通的,但又是那么的不凡而卓越。

更让我们肃然起敬的是,在武汉,还有一大批在疫情初期就坚守在工作岗位上,不顾个人安危,为救治病人牺牲奉献的医务工作者。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面对突发的疫情,在身患重病的情况下,冲锋在前,身先士卒,带领全院干部职工夜以继日地战斗在抗击疫情最前线,始终坚守在急难险重岗位上。湖北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呼吸内科主任张继先,以超强的专业敏感意识,最早判断并坚持上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第一个为疫情防控工作拉响警报,带头冲向医院救治患者一线,不仅救治了不少患者,还保护了众多同事。这些医务工作者是湖北省众多医务工作者的缩影,他们以实际行动书写了对党和人民的忠诚。

除了医务人员,还有一大批为抗击疫情默默坚守、无私奉献的人。内蒙古、山东、河南、辽宁等地5名牺牲在防控一线的公安民警,被公安部授予“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模”光荣称号。其中,最年轻的仅37岁。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他们毫不退缩,迎难而上,主动承担最艰苦、最危险的任务。

和战争年代拥军支前一样,我们的百姓在大疫面前也表现出了高度的觉悟。武汉菜农秦师傅,听说有北京、上海来的医疗队来支援武汉,住在金银潭附近的酒店里,便骑着电动三轮车,专程送来24箱新鲜蔬菜,分文不收,放下就走。还有一位开餐饮店的90后小老板邱贝文,坚持24小时为一线医护人员送餐,两荤一素,只收15元钱。下单即送,就算只订一盒,她也照送不误。人们问她为啥做这种“赔本买卖”?她只是笑笑说:“我就想做这事儿。”

在浙江杭州,一个小男孩走进浙大一院急诊室,放下一个信封,敬了一个礼就跑远了。工作人员打开信封一看,里面装着9张百元钞,5张20元钞,还有一封写给医生护士叔叔阿姨的信。小小少年,未来可期。

位于云南省河口县边境线上一个贫困村的乡亲们,决定将22吨香蕉捐赠给黄石市,他们用摩托车一筐筐地将自家的香蕉集中运送到一起,而后驾驶卡车近2000公里,将香蕉送到目的地。

2月3日凌晨,一位年已九旬的老婆婆独自一人找到武汉协和医院林鸣医生做检查。一了解,原来是老婆婆64岁的儿子确诊患上新冠肺炎,住进了隔离病房,90岁高龄的老婆婆不放心,大老远跑来陪儿子住院。她向护士要来纸和笔,给儿子写了一纸留言:“儿子,要挺住,要坚强,战胜病魔。要配合医生治疗,呼吸器不舒服,要忍一忍……”有妈的孩子像块宝,只要母亲在,60岁的人也可以是孩子。

让我们记住这些响亮的名字,钟南山、李兰娟、刘丽、张定宇、张继先、李文亮、邱贝文、秦师傅......还要那些我们叫不出名字但始终默默奉献的无名英雄们,他们的人格在闪耀。

在这个特殊的开年时刻,我们的国家正在经历一次大考,生活在这个国度的每一个人都在经受一次考验。“你所站立的地方,就是你的中国;你怎么样,中国便怎么样;你是什么,中国便是什么;你有光明,中国便不会黑暗。有一份热,发一份光。如果没有火炬,我们便是唯一的光。”

2020年的初春,感动常在。

愿未来的日子,感动常在。

责任编辑:朱萌(QZ0007)作者:马达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