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此次疫情暴露出基层一些混庸懒散问题——“治庸”以惩罚为主

2020-02-17 06:07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此次疫情暴露出基层一些混庸懒散问题——“治庸”以惩罚为主

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中,暴露出诸多地方官员不担当、不作为、推诿瞒报等问题,群众反应强烈。这反映出,在新时代,必须要下大力气治理不担当、不作为问题,否则平时危害尚不明显,一旦有较大的公共事件出现,就会小事变大事,引发系统性的风险。

庸官只求自家官位平安

人们常常有一句话,即“为官不为也是一种腐败”,还有一条俗语,即“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卖红薯”。这些都充分反映了老百姓对官员大有作为的深切期盼和对庸官懒政的深恶痛绝。所谓庸官,就是看似不贪,实则浑浑噩噩,得过且过,以保全自身官位为首要,既不敢大胆贯彻上级决策,又不能积极回应群众关切,遇到工作以推挡应付为主,不求为人民服务,只求自家官位平安。

庸官护身符是官僚主义

庸官最大的危害是造成了严重的官僚主义,可以说,庸官和官僚主义是互为因果的。因为昏庸,所以不懂如何搞调查研究,不懂如何搞实践,所以一切唯本本,工作起来则排斥群众,对上级的政策则要么机械武断,一刀切,乱执行,要么虚与委蛇,走形式,搞应付。在机关内部则追求所谓的形式正确,工作设置繁琐的行政流程。宁肯不干,把事业耽误,但在自己的岗位上绝不担责。在选人用人上则一味论资排辈,不看真才实学。在重大决策上则瞻前顾后,能拖就拖。总之,庸官的工作哲学就是哪怕工作做坏,事业失败,也要明哲保身。

事实表明,一个地方的领导是庸官,这个地方绝对发展不起来,一个部门的领导是庸官,这个部门绝对不会有好的作风。因此,反对官僚主义,就要从治理昏官庸官入手。

治理庸官以惩罚为主

近年来,为了激励领导干部担当作为,党中央出台了一系列规定,如《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等,各地方亦结合本地实际制定了大量相应相关文件。激励的手段当然是有效的,然而,真正要治理庸官,清理昏官,要从激励为主到惩罚为主。因为庸官懒政的作风一旦形成,明哲保身的昏庸哲学一旦确立,不是简单的激励就可以解决问题的。奖励的收益是相对小的,而被惩罚的后果则是严重的。因此,真正解决昏庸懒政问题,要从对庸官昏官的惩罚和清理着手。

一是要充分发挥好广大普通党员干部群众的监督作用。庸官昏官之所以能够坐稳自己的位子,其中一个很重要的特点在于欺上瞒下,对上表现出一副兢兢业业、勤勤勉勉的样子,对下则要么推衍搪塞,要么霸道蛮横。因此,仅靠上级监督不能有效发现昏官庸官。只有直接面对他的下属工作人员、被服务的广大人民群众才能清楚分辨。

二是要抓住典型案例。以往的负面典型案例,大多以贪官为主,而对昏官懒政进行处理的典型案例相对而言较少。要真正把不作为和昏庸懒散当作腐败一样认真治理。对那些昏庸懒散造成执行中央决策不利或者盲目执行造成群众利益受损的,要严肃惩处,并广泛通报,以儆效尤。

三是进一步形成德才兼备,能者上、庸者下的选人用人机制。实践证明,用错一个昏官庸官,耽误的是一个地区或者一个部门长期的发展和工作;而用好一个干部,就能够带动一大片。优秀的领导干部一定是德才兼备的。只有真正践行德才兼备,能者上、庸者下,以道德、学识、实绩为用人取人衡量标准,让昏庸者无处进身,才能真正解决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等问题,才能激励广大干部群众奋勇争先,取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胜利。

【作者为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公共管理教研部教授】

责任编辑:马剑(QZ001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