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京彩好评:停课不停学,但“云上学”别搞成形式主义

2020-02-13 10:31 北京日报客户端

疫情当前,各大中小学“停课不停学”,陆续开启网络课堂。可“全民高科技上学”没两天,教学实践中暴露出的形式主义问题就让家长学生叫苦不迭,一些学习平台App甚至被学生组团打“一星”。

对保障正常教学秩序来说,“停课不停学”显然意义重大。特别是高年级学生课业紧张,把课堂搬上网将缓解疫情对学习造成的不利影响。可现实中,把好经念歪的也不少。有的超前讲授,以“不停学”之名行提前教学之实;有的弃优质教育资源不用,非要求全体教师录制视频课程;还有个别小学、幼儿园也凑热闹开网课,不仅美术、手工、绘画样样不缺,还要求家长不间断地给孩子拍照打卡。如此种种,学习效果如何不好说,但大大增加了学生、教师以及家长的额外负担。

“停课不停学”为何出现走偏?这里头有对政策理解不到位的因素,有提高升学率的功利考量,更重要的恐怕还是思维惰性使然。究其表现,便是遇事作决策总是想当然、习惯拍脑袋,围着本本打转转。比如,许多地方一提到“停课不停学”,就不假思索认为是把线下课堂原样搬到网上,既不区别学生的实际情况,也全然不顾网上教学之特点。简单粗暴“一刀切”,效果自然大打折扣。事实上,中小学生学龄不同,身心发育程度各异,对课程学习的诉求千差万别。中学阶段正是强本固基的时候,打卡网课“温故知新”或许不错,但幼儿小学主要是培育心智,让他们盯着电脑赶课程,拔苗助长不说,还会带来巨大近视风险。

正如教育部负责人所言,“停课不停学”,重点是“学”而非“课”。这种学习,并不仅仅是单纯意义上的网上上课,或者学校课程的学习,更是一种广义的学习,包括思辨能力、动手能力、审美情趣、科学素养等等。当然,学习渠道也不仅仅局限于书本。从某个角度说,此次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何尝不是一堂最值得孩子们好好学习的“社会实践课”?媒体报道、疫情进展、专家访谈、防护知识,都是很好的“教材”。倘若学校能充分利用疫情产生的科普素材,引导学生拓展知识和视野,帮助他们树立科学思维观念,可能效果会更好。

如果说教育是农业,那么灌溉施肥就必须尊重幼苗的成长规律。在这个特殊的假期,我们期待更多学校能因材施教,让教育沿着温度的方向稳健前行。

责任编辑:张思宇(QX0007)作者:范荣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