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京彩好评:救助“受疫情影响儿童”,体现防控“温度”

2020-02-13 01:33 新京报

来源标题:救助“受疫情影响儿童”,体现防控“温度”

大疫当前,面对这些孩子,政府相关部门就该自觉接手“监护人”的责任,进行“责任接力”,要做他们冬夜里的“拾薪人”。

近日,民政部办公厅下发通知,要求各地做好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造成监护缺失的儿童救助保护工作。通知要求,各地要及时发现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造成监护缺失的儿童,及时协调解决问题或报告反映困难。

此次通知,针对的对象主要为“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造成监护缺失的儿童”。其中因为情况不同分为两类:一类为父母或其他监护人被隔离观察的儿童;另一类是因为防疫抗疫工作需要以及其他因疫情影响不能完全履行抚养和监护责任的儿童。

目前疫情仍然严峻,全国确认感染、疑似感染人数仍不断上涨。截至目前,全国已有四万多人确诊感染新冠肺炎,冷冰的数字背后对应的是一个个鲜活的个体。

“时代的一粒灰,落在个人头上,就是一座山”。无论是确诊后在医院治疗,还是被集中隔离观察,抑或是因为抗击疫情工作需要而无暇照顾家中稚子,数以万计的家庭背后难免有亟须被帮助的孩子。此前有地方就曾发生“家人被隔离,17岁的脑瘫儿独自在家6天后死亡”的悲剧,此事最终也以严肃问责收尾。

这虽是极端个案,但反映出来的问题也该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大疫当前,面对这些孩子,政府相关部门就该自觉接手“监护人”的责任,进行“责任接力”,要做他们冬夜里的“拾薪人”。

就此看,民政部的这一通知来得很有必要。从政策精神来看,要求各基层机构及时发现并第一时间报告、及时协调解决问题的具体要求,责任部门清楚、落实到人,不仅有的放矢,也利于压实责任。

疫情防控工作既需要有攻击病魔的“锐矛”,又需要有降低病魔伤害的“坚盾”。保护好因疫情影响造成监护缺失的儿童,减少疫情对普通民众带来的负面影响,避免因疫情防控带给公众“次生伤害”,杜绝有些孩子、老人因为亲人被隔离而陷入生活困境的现象,这本也是疫情防控的应有之义。

妥帖安置受疫情影响的儿童,对在医院接受治疗的患者来说是“强心针”;对抗击疫情的工作人员而言,也能减少其后顾之忧,让他们心无旁骛地坚守岗位。疫情防控阻击战不仅要有力度,也要有温度;不仅是一场针对疫情的“冷冰冰的战争”,更应是一次扶老携幼共同逾越“难熬冬天”的“生命接力战”。

□戴先任(职员)

责任编辑:王大治(QJ002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