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面对疫情我们该怎么做

2020-01-28 15:55 千龙网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马晓伟26日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根据近期临床资料,病毒传播力有所增强,但毒力和致病性还需要验证。武汉采取的防控措施发挥重要作用。当前疫情处在早期散发阶段,我们应该能够以更低的成本控制疫情。(新华社)

在这个紧张的阶段,我们每个人都应该保护好自己,因为保护好自己就是保护我们身边的人,除了要加强个人防护,避免前往人员密集场所,必须外出时一定要戴口罩,因为戴口罩是阻断呼吸道分泌物传播、预防呼吸道疾病的有效手段。

下面我为大家简单介绍下现在大家基本都在用的几种口罩:

一、普通医用口罩:

普通医用口罩用于阻隔口腔和鼻腔呼出的喷溅物,可用于普通医疗环境下的一次性卫生护理,防护等级最低。适用于一般卫生护理活动,如卫生清洁、配液、清扫床单元等,或者致病性微生物以外的颗粒如花粉等的阻隔或防护。

二、医用外科口罩:

医用外科口罩一般用于医疗门诊、实验室、手术室等高要求环境,适用于医务人员或相关人员的基本防护,以及在有创操作过程中阻止血液、体液和飞溅物传播的防护,防护等级中等,具有一定的呼吸防护性能,对细菌、病毒也有较好的抵抗能力,属于医护人员常用类型。

三、医用防护口罩:

医用防护口罩适用于医务人员和相关工作人员对经空气传播的呼吸道传染病的防护,是一种密合性自吸过滤式医疗防护用品,防护等级高,尤其适用于诊疗活动中接触经空气传播或近距离经飞沫传播的呼吸道感染疾病患者时佩戴。

另外现在大家说的N95口罩和KN95 口罩其实是同一种口罩,只不过KN95是我们国家规范标准规定,而N95是美国NIOSH防尘口罩标准,详细参数和国内KN95一致。之前介绍的医用防护口罩就是KN95口罩。不过KN95口罩分几种标准,最常见的是GB19083-2010及GB2626-2006,其中GB19083-2010标准是可以用于医用的,GB2626-2006标准是工业级的口罩不能用于医用。现在大家在联网上能购买到的KN95口罩基本都是GB2626-2006标准的,这两种标准的差别只在于GB19083-2010标准在无菌和防止液体飞溅上有要求,其他是一样的。普通GB2626-2006标准也已经能很好地隔绝细菌了。

另外根据专家建议,医用外科口罩也可预防目前流行新型肺炎病毒。如果实在没买到KN95级别的口罩,医用外科口罩也可以作为替代品,再不济普通医用口罩戴了也比不戴口罩好得多,但是普通棉口罩及活性炭口罩对防护病毒是没有用的大家购买时要注意。

最后跟大家说下佩戴口罩时的注意点: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时,要将口罩折面完全展开,将嘴、鼻、下颌完全包住,然后压紧鼻夹,使口罩与面部完全贴合。专家提醒,戴口罩前应洗手,同时避免手接触到口罩内侧面,减少口罩被污染可能。佩戴时分清口罩内外、上下。白色面朝内,应该贴着鼻嘴;蓝色面朝外,金属条一端是口罩上方。口罩要定期更换,不可戴反、两面轮流戴,用完取下后要洗手。

最后在这里祝大家新春快乐!过年少出门,保护好我们自己就是我们能为这次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所做的最大贡献!加油中国!

责任编辑:刘美君(QN0048)作者:李宏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