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小人物”也有“大情怀”

2020-01-23 01:50 千龙网

最近一个关于“分离”与“团聚”的视频引起诸多媒体关注和网民点赞评论。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公司沈阳客运段的王百惠和屈政龙是两个不同车次的列车长,他们结婚四年因为工作很少在一起,也很少陪伴孩子,大部分时间他们都是隔窗相望。(《中国日报》1月18日电)

君问归期未有期,巴山夜雨涨秋池……

因为真实,所以感动。每次万家团圆之时,这对铁路夫妻都战斗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为了更多人的团聚,他们选择了“分离”,两辆列车“擦肩而过”的时候,他们能够在站台之上短暂的“偶遇”,甚至连几句话都来不及说,只能通过对讲机互道一声“珍重”,然后“各奔东西”。“春运”是为了让更多人能够回家团聚,但必定要有人为“春运”而坚守。可能对于很多人来说,这只是一个温馨、感动的小故事,然而对于他们来说已经是一种常态了,“回家过年”只是一个美好的梦想而已。

铁路开通带动了社会经济的发展,促进了各区域之间文化物质的交流合作,拉近了城市之间时间与空间上的距离,促成了区域性产业结构和区域链新兴产业的兴起,逐渐改变着人们生产、生活的方式。这是由于铁路的带动效应,人们对铁路的渴望越来越热烈,对铁路的依赖性也越来越高。哪里需要铁路,铁路就修到哪里,火车就会开到哪里,铁路人也会随同列车跟进到哪里,有铁路人工作的地方,就会重复上演这样的温情故事。他们的奉献和付出似乎是一种带有缺憾的美,但正是这种生活中真实的呈现,才会让我们感动,它是如此平凡普通,如此的贴近我们的旅途,所以我们才会被感动,感受到他们传递的温馨。这对铁路夫妻已经坚守了四年,而且今后的路还会更长,平凡彰显着伟大,小人物也有火一样的大情怀!

他们也是普通人,他们也有着油盐酱醋、喜怒哀乐的日常生活。在春运的特殊时刻,他们能够准时出现在工作岗位上,并恪尽职守的做好自己的工作,已经表明了他们的选择。“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是有人在负重前行!”当您坐在舒服的车厢里,惬意遐想回家团聚场景的时候;当您顺利到家,乐享天伦之乐的时候;当您吃完年夜饭,摆满干鲜水果,收看春晚的时候,您可曾想到,窗外凛冽的寒风中一列列火车还在线路上来回穿梭?你可曾想到工作人员正在坚守在岗位?是啊,看得见的和看不见的背后,有着无数的工作者在默默地守候,正是他们的辛勤付出,才换来我们回家的路更加顺畅、更加安宁和惬意,他(她)们都是普通人,更是春运路上的“守护神”!

春运曾经是我国运输行业的一大难题,由于春运产生的问题,曾多少年被国内外媒体“诟病”,然而现在随着祖国的强大,交通运输业地飞速发展,春运报道不再是“苦旅”“拥挤”“一票难求”等等这些字眼了,铁路部门的目标已经从“走得了”转变为“走得好”了,这是一个历史的变迁,让春运发生“巨变”的就是我们普普通通的职工,平凡而又真实的生活在你我之间,他们的故事很多,也太真实,他们已经习以为常了。然而正是这些普通的人、普通的事,让我们的生活方式发生了改变、出行更顺畅、回家的路更温馨。年终岁尾、春运正当时,让我们对千千万万的坚守者们道声辛苦,因为他们虽然是“小人物”,却有着火一样的“大情怀”。(文/赵志虎

责任编辑:王大治(QJ002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