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铁路再创便民举措幸福你我他

2020-01-23 01:46 千龙网

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没有远行的人,无法体会游子的心,远在千里之外的儿女终于可以在春节前踏上回家的路。2020年春运已于1月10日正式拉开帷幕,今年铁路春运旅客发送量将达4.4亿人,同比增长8%。尽管运量又增加了,可旅客们普遍觉得今年的春运不再是彼此陌生的脸孔和冰冷的行李碰撞,而是在旅途中就能感受到浓浓的年味和家的温暖。这与铁路部门近几年来一直推行的便民举措密不可分。

福字迎春来,温暖伴您行。1月16日上午,北京西站在车站北二楼大厅开展“温暖回家路·西站伴您行”系列活动,为旅客送福迎新。西站邀请了中国国家民族画院的书法家现场挥毫泼墨,将祝福赋之笔端送予旅客。10余位书法家现场书写春联、福字,以精彩的书法作品向过往归家旅客和坚守在春运一线的铁路职工送上暖心的祝福与慰问。西站铁路职工还在候车室内为儿童旅客送上生肖玩偶,送出温馨祝福。书法文化惠民公益活动迎合铁路“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让旅客体验更美好”的服务理念,已成为铁路春运的一个亮点,也是广大旅客心喜的一项公益文化活动,让旅客幸福回家。

车票电子化程度不断提高,基本覆盖高铁车站,为了方便购票,所有旅客列车全面推广了网络候补购票,12306售票系统每天延长售票时间半小时,并可以网上自助核验,售票系统还优先为老年人配售下铺车票,为儿童配售与同行人相邻的席位,保证学生、务工人员等重点群体旅客购票。乘坐高铁的旅客也无需换取纸质车票,直接刷身份证进站即可。

高铁地铁安检互信,进站出站效率高,为了提高进站验证效率,铁路部门在高铁车站和客流较大的普速车站设置自助实名制核验闸机、急客通道,全路便捷换乘站达到70个,无轨车站达到154个,北京南等13个地铁车站认可铁路安检。

从绿皮火车到高铁当日达,从窗口售票到互联网候补,一项项便民举措都在提升着人们的幸福感,只要旅客觉得方便,那便是改革的成功。(文/任倩晨

责任编辑:王大治(QJ002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