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切莫让“新版限塑令”再沦为一阵风

2020-01-20 10:38 千龙网

近日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意见》,明确了未来一段时间内塑料污染治理的具体时间表和路线图。意见提出,禁止生产和销售厚度小于0.025毫米的超薄塑料购物袋、厚度小于0.01毫米的聚乙烯农用地膜。禁止以医疗废物为原料制造塑料制品。全面禁止废塑料进口。并确立了2020和2022两个时间点分步对不同种类塑料产品进行限制。(1月19日  中国新闻网)

为什么笔者称此次“限塑令”为“新版限塑令”,因为早在2007年我国就曾明确规定对塑料制品的限制,但效果喜忧参半,可以说沦为了一阵风。当时,除了一些大型市场超市严格落实国家规定,实行塑料袋有偿使用外,像街边地摊、流动摊位和各种便利店只在开始那段时间有所收敛,后来依旧我行我素,免费提供超薄塑料袋。

塑料袋被称为“20世纪人类最糟糕的发明”,已严重危及到了动植物生存,从挪威一条鲸鱼胃里30个塑料袋,到被塑料吸管卡住喉咙的海龟,其危害可谓众所周知。塑料制品之所以大受消费者青睐,原因也十分简单:便捷。2007年首次对塑料制品进行限制,就是从减少这种“便捷性”入手,通过对原本免费提供的塑料袋收加费用,提高使用成本,降低消费者的使用率。但通过近十年的观察,并未达到预期的效果,有点龙头蛇尾的意思。

其实,仔细分析之前的“限塑令”不被买账的原因并不复杂。首先,广大消费者未在思想上树立“限塑”的观念,不能主动参与到其中。多数消费者并未有自带购物袋的习惯,而且没有合适的替代品。其次,就是商家在利益的驱使下,为了吸引顾客提高自身竞争力,对“限塑令”不买账,继续为消费者提供免费塑料袋。还有就是监管不到位,相关部门一开始碍于“限塑令”的施行和社会广泛关注,对塑料制品的时候管制还比较严格,但随着时间变得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当然,“限塑令”的推行不是某一个部门的事,责任多、部门多,难免会出现互相推诿的现象,有碍“限塑令”的实行。

“限塑令”穿新衣就不能走老路。此次“新版限塑令”相较于2007的“限塑令”而言,通篇大面积的出现了“禁止”“限制”等字眼,语气更坚决、态度更强烈。并在“新版限塑令”的具体实行方面,分种类去限制、分时间去限制、分地区去限制,可以说规划更加合理,给民众留住了适应的时间、给厂商留出了转型的时间。

不过,在笔者看来,要想让“新版限塑令”顺利的推行,最重要的还是要让广大消费者产生共鸣,推行“限塑令是一方面,另一方面还需加强环保的宣传力度”。同时,要配合上严厉的监管,为“限塑令”的推行保驾护航,最好成立统一领导小组,避免出现多部门职责交叉的情况。

责任编辑:刘美君(QN0048)作者:蒋威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