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中国最赚钱的高铁上市,铁路股改再提速

2020-01-19 22:47 千龙网

1月16日,有中国最赚钱高铁之称的京沪高铁(601816)股票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这也标志着铁路股份制改造取得标志性成果。

近年来,铁路资产上市节奏逐步加快,在1月2日召开的年度工作会议上,国铁集团部署2020年铁路工作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时强调,“要加快推动国铁企业股份制改造,全面提升国铁资本经营质量和效益。要继续推动优质资产股改上市和上市企业再融资,确保京沪高铁、中铁特货、金鹰重工、铁科轨道公司等企业股改上市工作取得实质性成果。”稳妥推进铁路企业上市,吸引社会资本投资,不仅有助于铁路企业融资,也有助于更多民间资本进入铁路。

众所周知,中国高铁无论在运营里程还是最高运营速度上,都处于世界领先地位。而在中国高铁“八纵八横”的宏伟蓝图中,备受瞩目的京沪高铁不但运力强劲,还被称为“中国最赚钱的高铁线路运营方”。据了解,近年来,京沪高铁的营业收入连年上升,2019年1-9月营收达到250.02亿元;2018年度净利润达到102.48亿元。而京沪高铁的资产负债比只有14.6%。2016年至2018年,京沪高铁毛利率逐年上升,从42.33%到46.08%再到47.69%,2019年1-9月,京沪高铁毛利率达到52.58%。

京沪高铁强劲的盈利能力,不仅得益于途经站点的充沛客流,也得益于铁路运输与沿线经济的协调发展和铁路的自身优质服务赢得市场。

贯穿京、津、冀、鲁、皖、苏、沪“三市四省”,连接“环渤海”和“长三角”两大经济区,沿线区域人口密度大,城市化程度高,经济发达,客源充沛,京沪高铁途经各站的优越地理条件,赋予了其特殊的使命和期盼,沿线诸多城市依托京沪高铁这条“经济大动脉”,纷纷搭乘经济发展的高铁快车,因地制宜规划,建设“高铁经济带”“高铁新城”“高铁新区”,重构了各自的“经济版图”,激发了城市发展的潜力,加快了“京津冀”和“长三角”两大经济区及沿线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的流动,实现了铁路运输和沿线经济的协调发展。

此外,京沪高铁沿线车站不断涌现出诸如北京南站“润秋服务台”、南京南站“158”雷锋服务站等服务品牌,广受旅客好评,站内列车信息显示屏、彩色引导地标等智能化、信息化设备,也更加满足了旅客多样化需求。一流的服务,不仅让旅客出行获得感和满意率大幅提升,更源源不断地吸引客流增长,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京沪高铁公司上市,不是为了单纯募资解决经营过程中资金短缺问题,而是不断扩大经营范围,增强辐射效应,带动相关线路持续发展。“始终牢记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相信铁路会以今日京沪高铁公司上市为新起点,在今后的不断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中,让企业不断迸发出新的活力,让百姓享受更多福利。(文/蒋昭曦

责任编辑:王大治(QJ002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