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地评线】南方网评:中国经济“航船”有足够的底气行稳致远

2020-01-19 19:28 南方网

来源标题:【地评线】南方网评:中国经济“航船”有足够的底气行稳致远

经济总量接近100万亿元、人均国内生产总值突破1万美元,国家统计局近日发布的2019年中国经济成绩单,凸显中国经济里程碑式的新跨越。

经济全球化是推动世界经济增长的引擎,和平合作、开放融通、变革创新是滚滚向前的世界潮流,谁都无法阻挡。2019年,面对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上升的复杂局面,中国经济仍然实现6.1%的增长,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展现出强大的跨越发展韧性,为今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了坚实基础,对全球经济发展也产生了深远的积极影响。把这些成绩和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经济决策和部署相对照,充分印证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经济工作的决策部署是完全正确的,彰显了党中央驾驭复杂局面的智慧和能力。

牢牢把握经济工作的主动权。面对国内外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中国经济“航船”为何能在跨越的航道上斩浪前行?把2019年中国经济成绩单中的一组组数据组合在一起,我们就能得到这样的答案: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审时度势,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高质量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难中求成,稳中求进,这是保障中国经济“航船”始终在正确航道上破浪前行的关键所在。

牢牢把握改革开放的主导权。面对风险挑战明显上升的复杂局面,中国经济“航船”为何能在跨越的航道上斩浪前行?把2019年一个个时间节点串连在一起,我们就能看到这样的印记:不断加大改革开放力度,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动摇,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更大规模减税降费,增设自贸试验区,出台外商投资法,继续扩大市场开放……一系列举措,推动着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迈向深水区,推动着新旧动能转换,以开放的主动赢得发展的主动和国际竞争的主动,形成了全面开放新格局,这是保障中国经济“航船”始终在正确航道上破浪前行的重点所在。

牢牢把握全面小康的决胜权。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是中华民族彻底告别绝对贫困之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中国经济“航船”能否继续在跨越的航道上斩浪前行?盘点中央对经济工作的一系列决策部署,我们就能看到这样的走向: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全面做好“六稳”工作,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这是保障中国经济“航船”继续在正确航道上破浪前行的底气所在。

百舸争流,破浪者领航;千帆共进,奋勇者当先。中国的跨越发展之路,从来都不是一帆风顺的。迎着困难和挑战搏击,中国经济“航船”能否继续在正确航道上破浪前行,重中之重还在于抓好落实。要敢于迎难而上、善于化危为机,一步步攻坚克难,一招招克敌制胜,在努力奔跑中不断开辟高质量发展新境界,2020年的中国经济,必然会蹄疾步稳,迎来一番海阔天空的新风景。(南方网林伟)

责任编辑:陈健男(QE002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