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春节慰问莫忘了“扶志”和“扶智”

2020-01-19 09:16 千龙网

临近春节,往往是各地各部门走出机关大院,开展“献爱心”“送温暖”等各种慰问活动的高光时刻。让每个困难群众都有一个温暖、幸福的春节,这彰显了良好的团结互助社会风气,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暖心体现,值得点赞。

地方党委政府在开展春节走访慰问的时候,一定要注意,走访慰问群众,再也不能只是年复一年地给群众送袋米、送桶油、送几把面,说几句无关痛痒的话就万事大吉,其实,春节走访慰问,也是领导干部对群众扶志和扶智的最佳机会。

让每个困难群众过一个祥和的春节,政府部门给困难群众送“鱼”很重要,但我们也一定要牢记,既要授之以鱼,更要授之以渔,要在走访慰问群众的时候,和群众一起坐在小板凳上,一起喝大碗茶,一起唠嗑唠嗑,和农村群众一起敞开心扉,找出致贫的原因,一起想办法、拿主意,一起商量,一起把来年的产业发展思路理清,把脱贫的路子找准,然而大家齐心协力,在明年打好翻身仗,帮助困难群众彻底摆脱贫困,从而过上好日子,住上好房子。

春节慰问莫忘了扶志。从近年来各地扶贫的经验可以看到,一部分贫困群众之所以贫困,其中一个最为重要的原因就是他们的精神出了问题,精神贫穷,没有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坐等帮扶,这样的困难群众,无疑是帮扶的“硬骨头”,基层干部在走访慰问群众,给他们送温暖的时候,一定要利用这样的机会,和贫困群众交心谈心,要心入群众,让群众认识到脱贫是政府的事,是全社会的事,但归根结底,还是贫困户自己的事,一定要行动起来,靠自己的双手脱贫致富。

春节慰问莫忘了扶智。扶贫必扶智,治贫先治愚。如果扶贫不扶智,贫困户就会陷入知识匮乏、智力不足、身无长物的困境。因此,地方政府部门的干部在走访慰问群众的时候,一方面应该给贫困群众送去米面油等必需副食品,另一方面也应该给他们送去脱贫致富的“金点子”,送去产业发展的“锦囊”,送去他们来年急需要的“技术技能”,为他们打好脱贫攻坚战助力。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节一过,春天马上就来临,党政干部抢先一步,利用春节走访慰问群众的有利时机,对困难群众扶志和扶智,这对来年打好脱贫攻坚战,一定有事半功倍的效果,值得广大党员干部认认真真做好。

责任编辑:刘美君(QN0048)作者:江武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