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地评线】香山评论:故宫奔驰事件背后不仅仅是素质问题

2020-01-18 15:51 千龙网

近日,有位女士“露小宝LL”在微博上晒故宫照,照片上她和友人并肩而立,神采飞扬,背景是古朴庄严的太和殿以及扎眼的豪华大奔。此事立刻引爆网络舆论,也让故宫博物院尴尬无比,在网民声讨中草草道歉,便悄无声息。有媒体和部分网友将关注点落在了这位女子的个人修养上,认为其素质不高,“猪队友”连累了家人。然而我们需要清楚地知道,没有特权给其开后门、亮绿灯,上述这些都不会发生。所以,无论这名女子将来为自身行为付出什么样的代价,都不能忽略,故宫及有关方面必须给社会各界一个有关特权的真诚的解释。

普天之下,莫非王土。在封建社会,故宫是皇权的象征,新中国成立后,故宫属于并服务于全体人民。近些年,一波波的故宫文创潮吸引了大量粉丝,新的产品将文保、文化与商业完美结合,获得点赞无数,取得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双赢的效果。原掌门单霁翔更是被多地盛邀演讲作报告,讲述宫里那些事儿。其中,单老就特别提到,有次接待外宾,一国领导人也要走着进故宫,不能搞特权,语气铿锵,无力反驳。然而,单霁翔隐退没多久,打脸的故宫大奔事件便不期而来。

17日,故宫博物院官方微博回应称,“针对17日有网民发布周一开车进入故宫事件,经核查属实。故宫博物院对此深表痛心并向公众诚恳致歉。今后,我院将严格管理,杜绝此类现象。”官方反应不可谓不快,这跟其多年来走商业化、亲民化路线不无关系,只是这个回应太过生硬、“模版”,虽说是“诚恳道歉”,却让人丝毫感觉不到诚恳的成分。

蹩脚的回应无异于火上浇油,一觉醒来,故宫大奔事件热度不减,静待下文的网民不断衍生出新的段子,例如,一到周一闭馆,故宫就成了“紫禁城”(仿下雪版);我在故宫开大奔(仿《我在故宫修文物》)等。

是这届网民不行吗?不是,他们所要求的只是一个能够让人信服的解释,而不是搪塞。很多人知道,故宫里并不是没有机动车,甚至是可以开车进出的,毕竟这么大一个单位,不管是公务还是内部员工自己都有这方面的硬性需求。游人从城墙上走时,甚至可以看到故宫院里的停车场。但是,机动车出来进去有一定之规,有划好的行车路线,此次事件中的女士堂而皇之将车停在了太和殿前面,能量之大,很难想是经过了谁的首肯。

那么,这板子要打在新任王院长头上么?笔者认为,最起码要负领导责任吧,从常识理解,开车进故宫不是给门卫塞钱就可以的,如果这么简单,相信故宫已经盛不下游人,全是车了。而且近期不仅这一件,自打王院长上任,还出现了故宫角楼推出数千元一桌年夜饭的事,违规不违规没明说,反正没几天就匆匆撤台。

事件女主“露小宝LL”连夜删去了近十年来的微博,删不去网民要求真相的声音。故宫因其历史悠久、底蕴厚重、即便褪去皇权光环,在国人心中地位仍然是仰视才得见。希望故宫博物院给予社会各界作进一步澄清,“正大光明”,方才不辜负国人之厚望。(千龙网评论员王大治)

责任编辑:董莎莎(QZ0013)作者:王大治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