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化压力为动力 变被动为主动

2020-01-18 02:22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化压力为动力 变被动为主动

1月17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2019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数据显示,在刚刚过去的一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GDP)达到99.1万亿元,比上年增长6.1%。 “面对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上升的复杂局面”,中国经济在总量和速度达目前的水平,成绩确实来之不易。一是按照这样的总量指标计算,人均GDP突破1万美元,达到了一个新的量级和高度;二是这个增长速度也处于去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6%-6.5%的区间目标之内,实际运行符合预期。

中国经济不仅在总量上已稳居世界第二位,且韧性、稳定性和抗风险能力也明显增强,因此可以面对压力、保持定力、沉着应对,化压力为动力,变被动为主动。

一是持续推进发展方式转变、经济结构优化和增长动能转换,不断培育和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第三产业及其中的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金融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等,制造业中的高技术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等,持续发挥了引领增长的作用。

二是不断改善营商环境,努力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去年底发布的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结果显示,我国中小微企业法人单位比上次普查时增长1.15倍。中小微企业总量规模不断扩大,在经济发展中的作用日益显著。

三是大力发展国内市场,积极促进消费升级。各地在繁荣国内市场、发展多种业态、促进消费升级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如扩大互联网+、大力发展夜间经济等,从而有效发挥了国内消费对经济的拉动作用。年内网上零售额和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分别增长了16.5%和19.5%。

四是克服外部压力,有效开拓新的外部市场。面对复杂的外部环境及挑战,积极开拓,主动作为,全年外贸进出口实现了逆势增长,进、出口分别增长了1.6%和5%。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要做好全年经济工作,继而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为“十四五”发展和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打好基础,就要把中央经济工作会的各项部署认真落到实处。

要科学确定全年发展目标。更注重发展的质量,而非简单的数量和速度。因此,遵从经济发展的客观规律,从实际出发,并从近年来经济工作的实践及经验着眼,发展目标应该具有一定的弹性,并适当留有一定余地,防止各项工作围绕个别指标转,甚至为此不惜违反经济规律,反而影响了发展质量。

要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中央经济工作会提出,“新时代抓发展,必须更加突出发展理念,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从今年起,国家统计局实行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某些地区经济总量或发生一些变化。而各地资源禀赋、地理位置、功能定位均有不同,所以发展要从实际出发,切忌盲目攀比。

要大力优化企业营商环境。要继续通过简化手续、提高效率、改进工作作风、完善工作机制,通过合理减税降费和运用金融工具,切实给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民营企业、外商投资企业减负,以降低生产费用和流通成本。从而进一步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充分增强不同类型企业的营商积极性。

要切实持续改善民生。要注意稳步提升居民收入在GDP分配汇总的比重。要坚持“房住不炒”定位,切实防止炒房和房价反弹。要加强对包括生猪等肉类产品在内涉及民生的重要产品、商品的监测和调节工作,加强预警预报和快速反应,以保持物价基本稳定,防止低收入居民实际生活受到影响,确保奔小康的路上一个也不能少、不掉队。

责任编辑:马剑(QZ001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