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吴花燕治病仅用几万,9958募捐100万到底要干吗

2020-01-18 01:43 新京报

来源标题:吴花燕治病仅用几万,9958募捐100万到底要干吗

捐款人捐出善款之后,希望看到慈善组织真正切实尊重受助人的利益,作为基金会,也应该建立更为理性、科学的工作机制。接下来,就看“9958”在这方面有什么作为了。

1月13日,体重仅有43斤的贵州女大学生吴花燕,在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抢救无效死亡。这是一个让人感到悲伤和深思的消息,在吴花燕去世后,人们发现了更多“隐情”,比如,“9958”(在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旗下)曾以吴花燕的名义为其筹到100万余元,但是公众质疑,吴花燕和其家属并不知情。

最新的消息是,在1月16日下午,儿慈会理事长兼秘书长王林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吴花燕的事件中,儿慈会“在操作中确实有不符合规范的地方”。同晚,民政部针对此事也发布消息,并约谈了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督促其向社会公布募捐和善款使用的情况。同时也表示将对此事进行调查,并根据情况依法依规采取必要措施。

相信随着相关部门的介入,这次募捐的所有细节最终都会公开。但是到目前为止,“9958”在这个“项目”的操作上确实存在一些问题。比如,在吴花燕去世的当天,有媒体就报道出吴花燕并没有花“9958”募捐到的钱,“9958”在回应的时候,暗示是当地政府“阻挠”他们拨款。吴花燕老家的镇长目前已经出面澄清此事,表示基金会根本没有和他们联系过。

“9958”的回应还包括:

第一,“募捐到的款项,本来准备花在吴花燕的手术上。”吴花燕因为身体原因没法手术,这样一来,责任似乎就不在“9958”身上了。她后期的医院贵医大附院说“定点扶贫对象治疗基本免费”,其实是因为吴花燕的病情已经牵动全国人民的心,医院当然不会轻易收钱。但是这样的解释,确实让“9958”之前的托词显得更加荒谬了。

第二,“所募捐的款项接下来怎么花,将和吴花燕的家属商量后再做决定”。这相当于暗示整个募捐过程家属都是清楚的,这可能会引发家属的反感。毕竟家属并没有花这笔款项,除了当时签字外,对之后的事情也毫无所知。

目前能够看到的事实是:“9958”确实以吴花燕的名义募捐到百万余元,而不管是主客观原因,这笔钱款的使用确实存在不规范之处。

“9958”陷入困境,有客观原因(吴花燕后来治疗的特殊情况),也有它自身的原因。他们除了动员吴花燕同意募捐的时候比较积极外,后来对治疗以及账目公开,并不积极——既不了解吴花燕病情的进展和转院的情况,也缺乏和家人后续的对接,被媒体报道后,又缺少实事求是的回应。

因此,人们的疑惑或许是有道理的。“儿慈会”和“9958”运营中更多不合理细节被曝光,媒体注意到有救助对象已经死亡,但是“捐款通道”却还在开着;一些救助案例中还存在超龄救助现象;“儿基会”把募集的善款用于理财获利,虽然和吴花燕这笔款项没有直接关系,但是这样做是否合理合法?也需要相关部门进一步澄清,以回应舆论关切。

说到底,捐款人捐出善款之后,希望看到慈善组织真正切实尊重受助人的利益,作为基金会,也应该建立更为理性、科学的工作机制。接下来,就看“9958”在这方面有什么作为了。

责任编辑:马剑(QZ0014)作者:张丰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