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地评线】燕鸣时评:2020年,我们共同踏上春运“幸福路”

2020-01-17 18:05 千龙网

作为“中国最大规模周期性迁徙”,一年一度的春运已经于1月10日正式拉开帷幕。从近些天以来的运转情况来看,大家对于今年春运的整体保障工作还是非常满意的。有网友感叹,昔日那些令人头痛的买票难、出行难、上车难、上厕所难等现象都一去不复返。全新的面貌、全新的体验,让人们越发感受到了春运旅途中的新变化、新气象。

在春运开启前夕,官方就公布了2020年春运的相关数据,预计全国旅客发送量将达到约30亿人次。其中道路客运24.3亿人次,铁路4.4亿人次,民航7900万人次,水运4500万人次。

尽管从量上看,铁路部门承担的运送量并不是最大的,但从百姓关注、舆论聚焦的热度来看,铁路行业在春运中展现的服务与保障水平,最能诠释出流动中国的沧桑巨变,也最能折射出老百姓返乡之路的演变历程。

其实说到今年的铁路出行,相信大家越发会有这样的感觉,那就是随着高速化铁路的加快建设,人们的春运出行变得更简单、更快捷,即便旅客发送量连年增长,但大家心中的焦灼感、急迫感却越来越少。显然,能让旅客淡忘掉“春运难”的苦楚,享受到新时代流动中国的暖心之旅,跟近些年来中国铁路迎来改革发展巨变,给民众出行提供更快速度、更高质量、更好服务的新变化是分不开的,正是有了这些“了不起”的成绩,让老百姓的春运旅途变得更“短”、更“顺”、更“好”了。

春运之路变为“幸福路”,首先得益于运力的提升。

进入2020年,铁路营业总里程达13.9万公里,其中高铁3.5万公里,让路网越织越大,而时速高达350km/h的“复兴号”的广泛应用,以及客流高峰时段每日增开的临时列车等,则实现了车次越开越密、速度越来越快,所有这些得力举措,都让春运变得“轻盈”“从容”了许多。

春运之路变为“幸福路”,离不开科技的助力。

应对好春运“大迁徙”,科技的支撑与推动作用至关重要,我们看到,近些年来在网上购票、“刷脸”进站、高铁订餐、接续换乘、电子客票、站车WIFI、机器人问询等一系列智能科技的引领下,老百姓的出行变得十分便捷、高效,既减少了旅途中的困扰和烦恼,也增添了更多的乐趣和精彩。

春运之路变为“幸福路”,还归功于创新的服务。

为了实现让旅客既走得了又走得好、走得温馨的目标,铁路部门也是顺应时代发展,创新了许多人性化的措施,比如今年推出的“定制专列”、候补购票、电子客票、智能引导等温馨服务,以及送福字、送春联、送饺子等特色活动,就让亿万旅客感受到了春运旅途的“暖”和“甜”。

文/李祥磊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