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东北老旧铁路新改造 通往幸福新旅途

2020-01-14 00:09 千龙网

东北三省地区地域广阔,物产资源尤其是重化工资源丰富,拥有辉煌的重工业生产制造历史。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原有与环境保护不相兼容的产业面临转型,产业模式和管理制度需要更迭。近年来东北地区交通运输事业显著变化,哈大高铁、京哈高铁等相继开通运营。高铁网络在东北地域的延伸和覆盖,不仅为传统老工业基地带来新的发展活力,也将出现新的经济增长点,诸如冰雪旅游、农牧出口、商贸接洽的产业如“雨后春笋”冒出,给城市带来新气象。

从最初的极度辉煌到一度的“黯然失色”,东北三省是整个国家从高污染高能耗产业积极转型绿色可持续发展产业的缩影。高铁在这里发挥了“助推器”和“强心剂”的作用。高铁在东北区域所引起的巨大经济和社会效益,是高铁发挥经济驱动引擎和增强民生福祉的生动实践。然而辽宁和吉林省东部仍存在约3500公里的老旧铁路,占据境内约三分之一的体积,攻克老旧铁路技术改造,提升电气化水平,迫不及待。

拥有庞大数量的老旧线路和设备,是现实情况。看似在高铁网络在东北境内越织越密的条件下,这些问题不会影响交通出行。但是更好改造老旧铁路,不仅可以加大慢火车的开行力度,保障更多贫困地区人民便捷出行,也可以在重要时间节点如春运时刻,顾及到高铁途经不了的小城市群众的出行。老旧铁路改造不失为保障百姓出行权益、兼顾更多人群的社会兜底机制。

近期召开的2020年全国春运电视会议指出,科学安排高铁新增运力,坚持开好普速列车和81对公益慢火车。作为即将改造的沈阳吉林境内等一批老旧线路,无疑是运输和发送慢火车的最好载体,与此同时的电气化改造和智能化技术投入不仅让慢火车开的起来,也能改善车厢各种服务设施,优化老乡出行体验,既方便出行,也提升愉悦感。

“人民铁路为人民”。精准扶贫是铁路企业作为大型国有企业肩负的历史责任,也是对内深化改革,积极适应市场经济的重要体现。如果说高铁的发展代表中国先进制造业水平在世界上有了更多的话语权,那么老旧铁路改造后的更多慢火车顺畅开行则代表着兼顾社会公平,扶持贫困地区“不让一位群众落下”的民生情怀。因为有了老旧铁路的及时改造,更多的底层群众回家越来越方便,悠悠驰行的慢火车承载着更多人民的致富梦想,也衬托出中国高铁在先行先试的基础下,带领全国人民奔向幸福生活!(文/刘庆东

责任编辑:王大治(QJ002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