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拷问澳洲森林大火

2020-01-12 03:47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拷问澳洲森林大火

本性慢吞吞的考拉遇火匆忙逃命,大批袋鼠在跳跃着仓皇逃亡,最终定格为烧焦的一具具尸体,有的烧死前还保持着挣扎求生的姿势……一段时间以来,澳大利亚森林大火造成生态惨剧的图片和视频在媒体和社交网络上传播,引发热爱环境和动物的人们一阵阵谴责、感伤与叹息。人们不禁会问,澳大利亚作为一个发达国家,为何对区区林火束手无策呢?

的确,此次澳大利亚森林大火延续的时间有点长——从2019年9月份烧起,一直“跨年”到现在,目前还没有停歇的态势。肆虐的林火目前已经造成27人死亡,2000多座住宅被烧毁,过火面积超过一千万公顷。血红的天空,笼罩的烟霾,飘落的灰烬,一副世界末日般景象。首都堪培拉甚至“沦落”至全球主要城市空气质量最差的田地。烟霾甚至漂洋过海,让邻国新西兰都受到影响。不少受灾群众无助地在海边躲避林火,眼睁睁看着家园化为灰烬。据相关环保人士估计,死于大火的各种动物达数亿只(头)。

澳大利亚是个多林火的国家,每年各地都有森林火灾爆发,严重威胁当地人们的生命和财产安全。尤其到了干旱的夏季,树叶干枯,容易燃烧,加上一些人为因素,使得澳大利亚成为世界上林火多发国家。此次集中爆发的森林大火尽管惨烈,但远不是伤亡最严重的一次。2009年2月在维多利亚州爆发的特大火灾夺去了170多人的生命,造成上千户居民无家可归,举国震惊。

是天灾还是人祸?

首先要承认,在地广人稀的澳大利亚,扑灭森林大火远比我们想象的要难。澳大利亚国土面积760多万平方公里,近我国国土面积的五分之四,但人口只大致相当于一个上海。澳大利亚的森林覆盖率尽管只有20%多,但刨除广袤的沙漠与草原,其余地区真实森林覆盖率相当可观。住在首都堪培拉的笔者朋友的居所,周围森林环绕,常常被袋鼠光顾。笔者曾乘车远赴处于澳大利亚内陆密林中的原始岩画参观,一路上杳无人烟,都是单调的森林、灌木丛和不时出现的白蚁窝,手机没有信号。笔者的直观体会是,一旦这些地方由于闪电或人为原因引发森林大火,大规模消防力量很难及时赶到,且由于缺乏道路与水源,很难有效施救。

澳大利亚莽荒之地辽阔的国情决定着,“烧烧更健康”的观念在澳也有一定的市场。一些生态主义者认为,自远古洪荒时起森林大火是大自然生态循环的一个环节之一,只要不伤及人命、不毁坏财产,不必为此大惊小怪。事实上,澳大利亚各地消防救灾,重点也在于扑灭靠近人类居地的森林火灾,杳无人烟的地方让林火“自生自灭”并不罕见。社交网络上也流传了一些“春风吹又生”的图片和视频——过火后的树木又长出了绿芽。

毋庸置疑,这个夏季创纪录的高温与干旱,是导致林火蔓延的最重要原因。澳大利亚气候委员会指出,上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澳大利亚平均气温升高,屡破纪录。澳大利亚气象局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是澳大利亚100年来年均气温最高,降雨量最少的一年。2019年12月,全国平均最高气温达到41.9摄氏度。过去10年澳大利亚每年的降雨量都在400毫米以上,而2019年降雨量只有277.63毫米,低于此前的最低纪录——1902年的314.46毫米。

不少专家认为,澳各地出现的林火规模之大“前所未有”,与全球气候变暖“相吻合”。据媒体报道,澳大利亚人口只占世界总人口的约0.3%,但温室气体排放量达全球总量1.3%,是全球人均温室气体排放量最高的国家之一。在《2020年气候变化绩效指数》统计的近60个国家和地区中,澳大利亚也是排名倒数。比如,澳大利亚出口的煤炭约占全球总出口量的三分之一,但澳政府拒绝压缩煤炭产业规模以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因为煤炭行业是财政收入重要来源。英国《卫报》指出,澳莫里森政府满不在乎的气候变化政策饱受批评。

澳政府应对不力也为人们广为诟病。林火肆虐以来,澳政府暴露出重视不够、缺乏统筹协调、预警体系不完善、应急处置措施实施不得当、扑救能力不足,组织指挥不力等诸多“人祸”问题。笔者多次去过芬兰,芬兰森林覆盖率高达70%,森工产业在全球首屈一指,从飞机上就能看到茫茫林海里分布着一道道防火带,错落有致,但澳洲就没有如此操作。从个人层面看,林火肆虐期间澳总理斯科特·莫里森竟然“玩消失”,跑去美国夏威夷度假引发众怒。愤怒的网民在社交媒体上发起关键词为“莫里森去哪儿了”的行动。彭博社说,火灾对地区经济和旅游业造成冲击,预计澳短期GDP增速会损失0.2-0.4个百分点。

纵观全球,森林大火是许多国家和地区经常要面对的一个难题,从美国加州到希腊内陆,从亚马孙雨林到亚平宁半岛山地,森林大火造成的灾难屡屡上头条。我们要保持对自然的敬畏,要时刻警钟长鸣。接下来,澳大利亚将进入盛夏,气温仍进一步高企,如何扑灭现有林火和防止新的林火,任务还很艰巨。

责任编辑:马剑(QZ001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