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网络语言不是“添油加醋”

2020-01-03 11:01 千龙网

警方表示,近期,武汉市部分医疗机构发现接诊了多例肺炎病例,武汉市卫健委就此发布了情况通报。但一些网民在不经核实的情况下,在网络上发布、转发不实信息,造成不良社会影响。公安机关经调查核实,已传唤8名违法人员,并依法进行了处理。(1月1日来源:中国青年网)

网络语言不是“添油加醋”。网络时代的到来,人们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人们一边乐此不疲地享受着网络所带来的快捷便利与多姿多彩,一边又让网络“牵着鼻子走”。比如盛行一时“专家说”,专家们各执一词,相互矛盾、相互辟谣让人们心生疑惑;“专家说”泛滥成灾,使其权威性大大降低,因此网友调侃为“砖家说”。

真假难辨的碎片信息给当下网络环境的诚信度、安全性提出了新的课题。网络语言不是炒菜做饭,更不能“添油加醋”。

网络不是法外之地,当然也不是“言外之地”。新闻源或者发帖者、爆料者本身在描述事件时歪曲、夸大事件原本始末,从而给网络上的‘以讹传讹’留下了很大的空间,中间传播环节根据自己的主观理解甚者单纯为了自己“需要”去肢解、去‘添油加醋’。

一件新闻中,大家都是“围观者”来看待事情,但如果“上听下达”甚至“自我加工”就任意散播,就将自己从事件中的“旁观者”变成“当事人”。一传十、十传百,“偷工减料”也好,“添油加醋”也罢,原本真来早已面部全非。最后因为歪曲事实真相,变成了谣言、假新闻。网络用语,即使在“朋友圈”也可造成一定范围内影响,网络不是法外之地,当然也不是“言外之地”。

让网络环境无污染、无添加、无公害。从社会角度说,社会有责任更有义务去“刨根问底”揪出虚假消息的源头所在,有责任义务去保护公民的合法权益;从媒体角度说,媒体不该把吸引眼球作为手段来赚取点击浏览量,更不该以从中大肆“牟利”为目标来“提升”自己网站知名度;从个人角度来说更不该“以讹传讹”,看见新闻不假思索地就在社交平台转发散播,没有事实根据的话最好截留打住的好。

“流丸止于瓯臾,谣言止于智者”媒体、个人都需要“自我提升”“自我净化”,我国宪法规定:公民有言论自由,但不是无限制的绝对自由。

“不信不立,不诚不行”网络环境也该如此。做到“诚与信”让网络环境无污染、无添加、无公害,还网络以“绿色、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作者:张艳晓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