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大成就背后少不了“小人物”式的感动

2020-01-03 11:00 千龙网

据报道,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工作会议中指出,国铁集团党组团结带领全路各级组织和广大干部职工组织开展“三保三增”攻坚战,圆满完成了2019年各项目标任务。

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大家收获了一年的努力成果,都在翘首以盼一个团圆年,同时年末是一个阶段的结束,各行各业都会对一年的成绩进行总结。近日召开的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工作会议,就盘点了我国铁路行业在2019年取得的亮眼成绩:建设、运营都有优秀表现,客货运量也大幅增长。铁路的成就同祖国的建设成就一样是巨大的,也是令人民满意的,但我们在交口称赞这些大成就的同时,也应该对在背后默默奉献的“小人物”致以敬意。

今年“新时代·铁路榜样”的名单上有养路工、信号工、客运员、列车检修员、列车连接员,还有扎根在铁路建设一线和列车制造车间里的普通工人。他们年龄有大有小、学历有高有低,除了都是从事铁路相关的工作外没什么联系,然而在他们身上却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奉献。正因为他们执着于每一寸钢轨的铺设,我们的铁路才会如此牢固;正因为他们聚焦于每一颗螺丝钉的拧固,我们的列车质量才会如此可靠;正因为他们贯注于每一次信号的收发,铁路运输组织才会如此顺畅;正因为他们注重于每一个可以提升旅客体验的细节,我们的旅途才会如此愉快。他们是社会中的小人物,同时也是铁路这台大联动机里的零部件,正因为有了他们,中国铁路越来越好,中国也越来越好。

前年陈可辛导演的《三分钟》一经问世立即引起了巨大的反响,短片中讲述的正是一线铁路职工的不容易,即使是常人看来很平常的“陪家人过个节”,对他们很多人来说却是难以触及美梦。类似的故事还有很多,其实不只是铁路职工,春节就要来了,当万家亮起团圆的灯火时,却有很多人放弃这种人间天伦坚守岗位。他们是寒夜里的城市“净化器”,他们是高压线上的“蜘蛛侠”,他们是“演奏”马路交响曲的“指挥家”,他们是边境安全的“防火墙”,他们都是平凡的人。要做到节日里的“逆行”并不容易,要做到日复一日的“逆行”更加艰难,然而这些追梦人却能够坚定信念只争朝夕,用非凡的工匠精神提高技术、提升服务,只为不负韶华去追逐那个铭刻在全体中华儿女心中的“梦”。如今我国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我们取得的伟大成就数不胜数,当我们享受这盛世之时,别忘记,美丽中国每一处都少不了“小人物”留下的感动。

这些在平凡中创造感动的人们,正是新时代的“追梦人”,也是新时代的“筑梦人”,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征程需要他们还有更多的人继续创造“感动”。(张文彬)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