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从“人”到“大”, 京张高铁谱写新未来

2020-01-03 10:58 千龙网

110年前,由中国人自己设计施工建设的第一条铁路——京张铁路开通运行,2019年12月30日,中国第一条智能化高铁线路——京张高铁上线开跑,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提供交通运营服务保障的京张高铁支线——崇礼铁路也同步开通。(央广网,12月31日)

2019年12月30日早上8点40分,开往张家口的G2505次列车从北京北站驶出,标志着京张高铁正式开通。京张高铁不仅是服务于冬奥会的交通设施,也是中国铁路“八纵八横”京兰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

说起京张铁路,我们不会陌生,这条被铺入小学课本的“中国第一道铁路”曾在数亿国人心中留下铿锵的鸣笛。它是中华民族百年前的骄傲,亦在今天灼射出新的光华!110年前,詹天佑独特的人字形设计,证明了中国人有足够的能力和智慧赶上现代文明的脚步;110年后,进入2.0时代的中国高铁,证明了中国人有足够的能力和智慧引领世界高铁的潮流。穿越历史洪流的京张线不是沉寂的文物,而是再次发出了有力的呼啸——昔日京张铁路,如今京张高铁,它充满生命力! 110年的时间里,中国铁路完成了从“落后”走向“引领”的巨变。

新装升级的京张高铁,带来的不仅是“1小时内到站”的惊喜,其所缩短的时间意味着京津冀可形成更具活力的“黄金区域”,连通西部的京兰线将得到加速,以北京为枢纽的八纵八横铁路网将实现更多可能。京张高铁带来的加速收益定位长远,未来可期。2022年冬奥会,来自世界各地的人将坐在中国制造的特快列车上,震惊于中国的巨变,相信中国会以更好的状态站在世界的聚光灯下。

今天,京张高铁用了一种寓意深长的方式向他的人字形铁路致敬。在人字形铁路的正下方,新八达岭隧道从地下横亘而过,飞驰而过的京张高铁,仿佛为人字形铁路画上一横,使“人”字变成“大”字。京张高铁采用我国自主研发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成为全球首条设计时速为350公里/小时的智能化、扛高寒及大风沙的高速铁路,让中国制造再次冲击世界的目光。放眼漫漫八达岭,一条飞龙正穿梭其间,从无到有,从火车沉重的轰鸣到高铁列车爽飒的长啸,中国铁路的成长从未止步。这一路奔逐,中华民族栉风沐雨,终于超越了“世界的速度”。

京张高铁交上了一份傲人的检测答卷,也映射出中国铁路发展的心路历程。“中国速度”不是飞跃,而是逐步提速,“中国制造”不可一蹴而就,亟需一步一脚印踩到实处。科技保障下的中国高铁更具实力,疾风呼啸,时速385km的每一秒都在稳中求进。

庄朴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