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抢票靠神器”依然是贩卖焦虑的套路

2020-01-02 14:02 千龙网

每年春运,火车票可谓“一票难求”。于是,各种软件趁机开启有偿抢票服务。2019年12月29日晚,官方购票软件12306宣布,屏蔽了多个抢票软件接口,并推出“官方抢票”的候补功能。 那么,抢票软件是否就此偃旗息鼓?记者调查发现,多个平台仍在诱导用户购买各种“加速包”与VIP会员。(1月1日 环球网)

从“等”到“盼”再到“抢”,春运这场世界上最大规模的“人口迁徙”滋生了巨大的购票需求。技术上的进步非但没能改变现状,反而成为某些不法者觊觎的“肥肉”,“雪中送炭”的背后亦暗藏着诸多的信息泄露、钱财诈骗等问题。

如今市面上抢票软件做的基本都是“无本生意”,其实本质上与官方推出的“候补购票”功能一样,只是把原本不需要付费的行为引导到了加价道路上。低速抢票为免费,快速、高速和光速,分别开价20元、40元及60元。绝大多数抢票平台号称,购买加速包可将购票成功率提高到95%,而实际上,真没票的时候,无论砸多少钱也是白搭,加速包有时甚至不敌手动操作,而所谓某某级“秒抢”,宣传的水分比较大,有误导、欺诈公众之嫌。不排除部分旅客本来手动就能抢到票,却被虚假宣传误导多花钱购买加速包抢票。

我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明确规定,消费者享有知悉其购买、使用商品或接受服务真实情况的权利,经营者有义务向消费者说明其提供商品或服务的真实情况。一些抢票软件在还有余票的情况下,默认勾选付费,让无数消费者吃了“哑巴亏”。更有不少抢票软件恶意贩卖焦虑,明明在官网上还有余票,但是到了加速软件里则是已经售罄的状态,需要分享给好友助力后,才能得到快速抢票的功能。正是此种模式,形成“病毒营销”,很多使用抢票软件的旅客非但没有抢到票,反而接到了很多垃圾短信和骚扰电话,有的甚至还遭遇了钱财诈骗。一系列问题当敲响整治警钟,加大检查和惩处力度。

“贩卖焦虑”的一大秘诀就是“生造”,而且是“一本正经地胡说八道”,与现实问题结合并制作大量噱头。互联网不是法外之地,电子商务经营者要坚守法律和道德底线。旅客们也需擦亮双眼,与其迷信所谓的抢票神器,不如通过换乘、反向过年等方式实现美好出行。

责任编辑:刘美君(QN0048)作者:墨雪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