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考研作弊利益链屡禁不止,未来招考公平如何保证?

2020-01-02 13:41 千龙网

2018年12月21日,湖北红安县公安局接到线索,12月22日和23日是全国研究生入学考试时间,网上有人以培训为名,涉嫌组织考试作弊。红安县公安局迅速行动,考试当天在武汉市某高校考点附近酒店抓获一名犯罪嫌疑人,并带走多名作弊考生,查获一批用于考试作弊的无线接收器、耳机等器材。

经过调查,警方发现,该团伙以“研究生考试包过,不过关全额退款”为诱饵,从北京、深圳、河南、河北等地的十几家培训机构招募作弊考生,对考生收取一定费用。据嫌疑人交代:“我们从招生机构手上收取7000元到1万元不等,2017年和2018年两年时间里,大概通过(作弊)方式获取入学资格的大概有三四百个,总共获利400余万元。”如此触目惊心的数字让一直以来关注中国教育事业发展的人们开始思考,如何才能尽快消除考研黑色利益链,还选拔类考试一个公平的竞争环境。

过去一段时间里,高考、国考、研考等国家级综合性考试一直备受人们关注。一方面,是因为“国考”作为国家选拔各类人才的途径,是很多人改变命运,获取社会地位的重要阶梯;另一方面,这一类考试是彰显社会公平,维护有序社会环境的评判尺度。“国考”在中国社会迅速升温可以体现出一个国家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教育、尊重创造的国家态度与鲜明倾向。然而,仍有不法之徒选择挑战法律底线,塑造考研黑色利益链条,妄图摆脱法律的束缚,从中牟取巨额利益,这是值得有关部门警惕的。对此,笔者认为应从三方面入手保证招考秩序的公正公开公平: 

首先,在国家层面要继续严格贯彻落实作弊入刑的相关法规制度,用法律手段保障招考环境的风清气正;其次,在社会层面要大力宣传作弊的危害后果,努力让参加“国考”序列的考生认清形势,从思想上重视考试、文明应考,杜绝作弊现象的发生;最后,从公民个人的角度而言,对于考试,不仅是严格要求自己,还要教育自己的子女,从日常生活中养成自律的精神,确保养成诚信应考,杜绝作弊的习惯。

过去几年,家族式团伙舞弊案件层出不穷,主要是人们开始重视学历带来的利益,都不约而同的选择考研来为自己明天的事业获取更重的砝码,这其中少部分人铤而走险也就不难理解了,可以看出,中国警方对于徇私舞弊案件的查处还是很有耐心的,新闻中的案件历时一年才宣布告破,才为社会公众带来如此触目惊心的数字,这是警示社会上的不法之徒的最好方式。总之,以考研等“国考”序列为主的黑色利益链条所带来的的不正之风只有紧刹,才能还中国教育环境一片晴天,为中国教育体制改革扫清一片障碍。

责任编辑:刘美君(QN0048)作者:贾飞鸿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