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风清气正过好元旦春节

2019-12-27 15:24 四川在线

为确保全国各族人民度过喜庆祥和的节日,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做好2020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提出了九个方面的具体要求,其中之一,就是要持之以恒正风肃纪,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节风连着作风,节点突显重点。元旦春节对于普通群众来说,是一个放松、欢聚的时点,对于党员干部来讲,是一个检验作风的时刻。自中央出台八项规定以来,各地各部门以此为切入点正风肃纪,大力推进作风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赢得了党心民心。然而,作风顽疾素来具有顽固性和反复性,有着“抓一抓就好转、松一松就反弹”的特性,在节日期间表现的更为明显,持之以恒正风肃纪,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尤为重要,这是过好元旦春节的“路考”。

要风清气正过好元旦春节,必须敲响警钟,让廉洁自律更“走心”。过去许许多多的“破纪”、“破法”行为,往往都披着节日“人情往来”的外衣。平日里,虽然绝大多数党员干部能够经得住考验、经得起诱惑,但总有一些“抵抗力”较差的人被节日里“加蜜”的“炮弹”击垮。因而,越是节日,越要敲警钟、拉警笛、划红线,发信号、打招呼、提要求,提醒和告诫党员干部严守党的纪律,遵守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过一个平平安安、干干净净的节日。

要风清气正过好元旦春节,必须筑牢防线,让防微杜渐更“正心”。党培养一个干部不容易,一个家庭能够走出来一个干部更不容易,但是,被“加蜜”的“炮弹”毁掉一个干部却非常容易。这不仅仅毁了自己,害了家庭,而且也损害了党和人民的事业。节日是“四风”问题反弹回潮的危险期,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纠“四风”,严防节日期间“四风”问题反弹,坚决防范各种违反纪律规定问题发生,既需要“外力”设防,更需要“内力”拦堵。只有提内力、借外力,聚合力,欢庆中不忘纪律规矩,交往时守住廉洁底线,把握好“人情往来”的尺度,才能在知责思为、知德守正中过好元旦春节。

要风清气正过好元旦春节,必须利剑高悬,让震慑常在更“清心”。让制度“长牙”、纪律“带电”,喊响“严禁”是必要的,叫响“严查”更是必须的。要紧盯“四风”新动向新表现,创新监督方式,借助信息化手段和大数据平台,提高精准发现问题的能力,大力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纠正在落实扶贫惠民政策、帮扶救助、安全生产、生态环境保护、维护社会稳定等方面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假作为等问题,深化治理文山会海、督查考核过多过滥等问题,对顶风违纪者“当头棒喝”,对新动向新变种“露头就打”,始终做到力度不松、温度不降、尺度不缩、节点不变,使“四风”问题“无风难起浪”。只有这样,才能让党员干部在警钟长鸣、震慑常在中清心寡欲、清廉自守,培育形成务实节俭文明过节的良好风尚。

责任编辑:张思宇(QX0007)作者:林伟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