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根除假票顽疾还需“合力惩治”关键一招

2019-12-24 12:51 千龙网

北京铁路警方近日成功捣毁一个特大制贩假票窝点,现场查获假票2万余张及以一批制假设备。(12月23日 新闻联播)

又是一年春运时,打击假票的新闻热度不减,制贩假票窝点更是层出不穷。尽管铁路部门不断增加运能运力以及完善购票软件,但节假日客流量的激增与饱和仍不断滋生着假票泛滥,当客运能力有限与客流量激增衍生的不可抗力遇到制假、贩假、倒卖等鱼肉百姓的“霍乱”行为,市场秩序的失衡也就滋生了处处可见的人心惶惶。

《刑法》第二百二十七条第二款规定:倒卖车票、船票,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票证价额一倍以上五倍以下罚金。尽管对于假票横飞的现状早已有明令禁止,但为何如此多的不法之徒仍愿意铤而走险?

低成本高回报之间巨大的利润空间无疑助长了假票横行的气焰。制造假车票所需的工具着实低廉,往往一个模板即可提供充足“货源”,几十倍甚至上百倍的利润诱使违法者们蜂拥而至。其次,违法者往往存在侥幸心理,利益诱使与监察处罚力度的不对等更是将侥幸心理进一步扩大化。再者,许多旅客在买不到车票的情况下,往往就会病急乱投医,购买一张假票就去滥竽充数。

“猎鹰——2020”行动打响至今,南京查获1400余张假票、广州已查处涉票案22起、北京查获2万余张假票……庞大的数字无疑冲击着社会的信用体系,但这仅为冰山一角,潜藏的不法窝点仍在源源不断输出假票。购票市场困境的突围,要根治假票肆虐顽疾,这就需要形成社会合力,以“联合惩治”打出肃清市场的关键一招。

加大惩处力度是内核。公安部门要提升搜寻能力和抓捕力度,一旦发现假票 “星火”,必须从信息根源着手进行顺藤摸瓜来“拔除”罪犯。对于不法之徒,着力加大处罚打击强度,让其知晓谋一时者不足谋一世,小利和损失绝不可能对等,进而让“不敢为”退化成“不想为”。

增强维权意识是根本。乘客方面,也树立安全与维权意识,通过正规渠道来购买车票。供需矛盾倒逼下的无奈往往让人成了“无头苍蝇”,但时刻对非正常渠道的车票保持警惕,就能保证血汗钱不落入不法者的口袋。更不可存在投机取巧的侥幸心理,从人工检票、闸机口信息扫描到车厢内的车票复核,重重“关卡”容不得半分作假。

提升线上管理是关键。相关部门应线上对市场内流通的车票进行全面监察,有效遏制假票的滋生与出现,并不断完善正规渠道的售票体系与制度。对于线下的漏网之鱼,在线上进行多方位把控,还市场以公平。

制假贩假、肆意倒票,切割了购票者的既有利益,不仅悖逆了社会诚信的应有之义,更是对法律法规的蔑视亵渎。2万余张假票折射的社会之殇,亟待垒筑打假“封锁线”,以“联合惩治”吹散购票市场上的这股歪风邪气。

责任编辑:刘美君(QN0048)作者:王凯磊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