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岁末年初,安全生产不能马虎

2019-12-18 14:59 千龙网

12月17日,贵州省安龙县广隆煤矿发生一起煤与瓦斯突出事故,致14人死亡,2人被困。(12月18日,人民日报)

岁末年初,安全生产一定不能马虎。安全弦一松,就会出事。川煤集团杉木树煤矿“12.14”遇难5人的透水事故,目前还在处理中;云南安石隧道突涌泥水致12人死亡10人受伤事故,刚刚被国务院安委会挂牌督办。短短时间,重大安全事故频繁发生,让人痛心。

“悠悠万事,安全为大”。当务之急,要妥善处理事故,抓紧救治伤者,妥善做好遇难者家属安抚工作,切实维护社会稳定。

放眼全球,安全警钟,可谓敲得太多了。从去年10月“狮航空难”到今年3月“埃航空难”,连续两架“波音”飞机失事,345人全部遇难;从内蒙古“2.23”矿难,致22人死亡、28人受伤;到3月21日,江苏盐城市响水县一化工企业储罐爆炸,事故造成78人死亡、76人重伤,……这样大的安全事故,后果就是“一失万无”。

苍蝇不叮无缝蛋,事故专找大意人!海恩法则告诉我们,每一起严重事故的背后,必然有29次轻微事故、300起未遂先兆和1000起事故隐患。哪个环节被轻视,哪个环节就可能成为安全短板。可以说,安全风险无处不在,安全生产意识必须时刻牢记在心,安全责任不要刷在墙上、挂在嘴上,而应落实在每一天的具体行动中。

只有把血的代价化为铁的措施,才能筑牢安全生产底线。无论是企业的主体责任,还是安全生产的监管责任,都必须落实。从监管来看,不能“以罚代管”“一罚了之”,这是懒政表现。只有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始终把安全生产放在首要位置,进一步落实安全责任,确保整改到位。企业也要看到,安全是最大效益,忽视安全投入,不重视安全生产,后果不堪设想。

“见兔而顾犬,未为晚也;亡羊而补牢,未为迟也。”快过年了,各行各业都要把安全生产放在第一位。煤矿、化工等高危行业、春运行业,“三合一”等安全隐患场所,必须依法加强安全管理和岗位隐患排查治理,确保有效防范各类安全事故发生。

责任编辑:王大治(QJ0026)作者:殷岳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