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春蕾计划”引众怒:公益慈善容不得一丝隐瞒

2019-12-18 12:50 千龙网

基于现阶段贫困地区女童的生存现状,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成立了“春蕾计划”致力于对贫困地区女童进行资助,然而也正是这样一个温心的专项慈善项目,近期被曝出资助对象性别出现问题。

1989年中国开展的第四次人口普查显示,中国当年有480万7岁-14岁学龄儿童由于家庭贫困不能入学,而其中女童所占比重高达83%。受历史、经济、习俗等影响,落后地区“重男轻女”“男尊女卑”的旧观念显得根深蒂固,贫困地区女童整体受教育处于落后状态,普遍存在入学率地低,辍学率高的问题。

近期此事件一出,很多网友表示不满,原本一心为资助女孩送出的捐款却被用于资助了男生,抛开性别不说,仅专款被私自挪为他用的行为,就已经既不合情又不合理。是公益就要保护好公众的利益,是慈善就要将善意传达准确,基金会将此次的“春蕾一帮一助学”作为众筹善款,理应提预先公众声明钱款用向,而不是在被揭发后出来道歉,作为一个公益慈善项目保证自身的透明度是被人信服的关键,毕竟信任一旦开裂就很难“破镜重圆”了。

早年因“郭美美炫富事件” 中国红十字会在公众中的信誉受到严重的影响,虽然最后证实郭美美与红十字会无关,但时至今日,公众依然对红十字会存在一定的偏见和误解,信任危机的阴影一直存在。此次“春蕾计划”资助用款上的纰漏,无疑又一次戳中公众敏感的神经,虽然善款确实用于资助了贫困学生,但其私自改变受助对象,严重违背了众多捐助者的真实初衷,着实伤害了公众的一份真心。

信任是宝贵,对于公益慈善事业来说尤其重要。重新构建更有公信力的平台,需要慈善机构对自我的严格要求,方便公众随时监督。与此同时,还需要相关的政府部门对公益慈善机构进行监管测评,从而保证公益慈善机构的正规运作,肩负责任,不负善念。

责任编辑:王大治(QJ0026)作者:马泽楠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