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中国日报网评:国家公祭日——擦亮历史记忆 点燃民族精魂

2019-12-13 15:28 中国日报网

安静的公交车、有序的人行道、步履匆匆的上班族……12月13号,南京这座本就安静淡雅的城市似乎比以往更加静默。

82年前的12月13号,战乱中的血雨腥风让南京饱受苦难:30万无辜中华儿女惨死于侵略者贪婪的屠刀之下;饱受战争欺凌的男女老少成为了“魔鬼”的羔羊;如花年龄的江南少女留下了心中永难愈合的伤疤;地裂巨缝、山河飘摇。

82年后的今天,和平时期的锐意进取让中国重整河山:进博会大开开放之门,贸易往来在中国变得更容易;双十一成交量再创新高,外国友人也很羡慕我们有淘宝;金砖峰会再度起航,第二个“金色十年”将更加辉煌;中国粮的奇迹世界共睹,再也不会有当年的“粮荒人慌”;联合国气候大会虽有波折但也如约而至,重诺中国努力完成目标;十九届四中全会顺利召开,稳健中国一步步迈好自己的步伐。

国家公祭日的设立,不是为了宣扬仇恨与耻辱,而是希望可以唤起对和平的向往与坚守。因为,无论未来世界如何变化、国与国之间的关系如何发展,和平依然十分珍贵、重要。

不论是80多年前的战争年代还是现在的新时代,这段承载着“中华之殇”的记忆有经有纬,把我们每个人交织其中,编织成了一种刻在中华民族骨血中的身体记忆。它像脉搏和呼吸一样自然地融入我们的身体,成为了民族精神的一部分:它是坚忍不拔、诚实重信,是勤劳勇敢、奋斗不息,是艰难困苦、玉汝于成……这样的民族气节和民族内核是中华儿女最好的精神“武器”,是担负时代重任、接续奔跑的精神动力,是逐梦新时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力量之源。

国家公祭日的钟声已经敲响,它告诉我们:

历史记忆要洗去浮尘、常常擦拭,民族精神更是要时刻立于胸怀、涤荡身心。“四万万人齐蹈厉,同心同德一戎衣。”中华民族正处在实现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全体中国人民理应铭记历史、不忘初心,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光和热。

责任编辑:张思宇(QX0007)作者:吕佳珊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