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莫让“工作下沉”变为办公室下沉

2019-12-13 09:19 千龙网

前不久,媒体报道称,某地社区一间20多平方米的办公室,在短短4年内,竟被3家不同的区级部门前后装修了3次,每次都花费十几万元。但装修好、挂了牌子之后,这间办公室就基本闲置,工作效果就体现在各部门在最基层的社区落实了一间办公室。群众戏称,工作下沉变成办公室下沉。

顾名思义,办公室是办公的地方,一个单位部门的党员干部,要履职尽责,需要一间办公室,这毋容置疑。但有了办公室,并不代表有了人,并不代表工作就抓落实了。用办公室代替工作的抓落实,暴露出来的是工作中的多重问题。

工作下沉变成办公室下沉,是一种迎检思维。在党员干部队伍内部,有极少数的官员,他们只唯上不唯下,认为凡事只要领导认可就行。在这种错误思维的支配下,一旦听到上级部门单位要来督查检查考核,他们于是匆匆忙忙地装修办公室,一旦通过检查督察考核,办公室的使命自然也就到了尽头,任其自生自灭,至于财政资金是否浪费,群众是否满意,他们则闭目塞听,不管不问。

工作下沉变成办公室下沉,背后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祟。在迎检问题上,基层从来不缺乏形式主义的“智慧”,比如有的地方建起“遮羞墙”,有的地方办书屋却不采购村民所需书籍;有的地方扶贫全靠材料写得好;有的地方工程整改就是刷一层涂料……这些干部,把工作抓落实,把迎检视为搞形式走过场,以通过检查督察考核为唯一标准,于是本该重点做好的抓落实的“潜绩”却不愿花心思去做,而一些表面功夫,却花大力气去做,只为让上级满意。

工作下沉变成办公室下沉,暴露基层极少数干部不严不实作风。在干部队伍内部,有不少的党员干部,他们工作作风不严不实,落实各项工作要求习惯浮于表面、流于形式。而上级在考察或检查时也习惯于走马观花、蜻蜓点水,对下级落实工作要求的成效怎样,却难以或不愿较真,对蒙混过关的做法甚视而不见,听而不闻,这自然助长了工作下沉变办公室下沉的歪风邪气。

要防止工作下沉变成办公室下沉,一方面要加强对基层干部的教育帮助,提高他们的政治站位,让他们的作风严起来、实起来,多做“实功”,少做“虚功”;另一方面上级单位部门到基层检查督察考核的时候,也要目光向下,多看“风景”,少看“盆景”,倒逼基层单位把工作抓落实。

责任编辑:刘美君(QN0048)作者:江文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